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運動十週年》 台灣走向世界 磁吸外資大增

近10年我對中國投資趨勢

近10年我對中國投資趨勢

2024/03/18 05:30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十週年,我國產業投資從重押中國轉為走向世界,經濟成績也反映在台股屢創新高。近幾年在半導體、離岸風電等產業加持下,外資加碼來台投資,包括半導體設備商三巨頭去年全到齊,外資來台投資屢創新高,凸顯台灣在國際供應鏈的關鍵地位;與此同時,我國對中國投資則大幅下降,去年對中投資金額更是二○一○年高峰的腰斬再腰斬。

去年對中投資占比降至11.4%

經濟部投審司指出,我國對中國投資高峰是在二○一○年、約一四六.一八億美元,占整體對外投資比重高達八十三.八%;但自二○一六年起對中投資占比跌破五成,西進趨勢反轉下坡,台商逐年減碼西進至今,去年對中投資金額降至卅.三七億美元,比重降至十一.四%,是二○一○年西進高峰的五分之一,對中投資也已是連兩年低於對新南向投資。

若觀察近十六年外商投資狀況,投資金額前六名年度,都集中在近八年。德國經濟辦事處指出,德商對台灣經濟信心再創新高,四十八.五%德商加碼投資台灣,而二○一五年時僅十五%德商有此意願;台灣美國商會也指出,有九十二%美商將繼續投資台灣,反映其對台灣未來經濟的信心。

逾六成赴中台商營利衰退

近六成悲觀看待中國市場

全國工業總會指出,台商投資中國趨緩是不爭的事實,逾六成赴中台商反映營利衰退,近六成赴中台商則悲觀看待中國市場。

經濟部則表示,中國高度仰賴我國半導體及資通訊產品,台灣出口中國的產品中,有九成是零組件及半成品等中間財,五成產品則是積體電路,顯示兩岸經貿並非中方單方讓利。

近10年台灣GDP及出口統計

近10年台灣GDP及出口統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