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柯對談 蔡盼建立政黨溝通平台

蔡英文總統昨在府內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會談約二小時、一起吃牛肉麵,並就「勞保年金改革」、「提升國防預算」、「強化社會安全網」,及「政黨溝通平台」等議題交流。(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昨在府內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會談約二小時、一起吃牛肉麵,並就「勞保年金改革」、「提升國防預算」、「強化社會安全網」,及「政黨溝通平台」等議題交流。(總統府提供)

2024/03/15 05:30

〔記者陳昀、黃靖媗/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在總統府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會談約兩小時、一起吃牛肉麵,雙方就四大議題交流;蔡向柯表達,希望未來持續建立「政黨溝通平台」,在重大國政議題凝聚朝野及社會最大共識。總統也深切期盼能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擇定合適時間會面交流。

柯帶一盆小草當伴手禮

民眾黨指出,柯文哲特別帶了一盆小草當伴手禮,象徵將「小草」的心聲帶進總統府,期望民進黨政府能回應台灣公民社會對於改革的高度期待。

蔡英文向柯文哲表達,面對複雜多變的挑戰,國家最需要的是團結一致,希望未來能夠持續建立「政黨溝通平台」,在重大國政議題上凝聚朝野及社會最大共識;柯則回應,「政黨和解、社會和諧」是他一貫的主張,而只要是對於國家有利、人民有益的事,他都會努力以赴。

獲賴支持展開朝野對話

蔡、柯昨分別由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民眾黨秘書長周榆修陪同進行會晤,歷時約兩小時,在總統府內一邊享用牛肉麵、一邊對談,過程氣氛融洽。張惇涵說明,蔡總統去年國慶演講曾提到,希望選後能放下激情,尋求台灣內部更大的共識,並於選後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討論,獲賴支持展開朝野對話;蔡、賴都認為,台灣人民期望看到朝野良性對話,而非永無止境的對抗,必須凝聚最大共識,推動各項有利於人民的政策,讓國家持續進步。因此蔡總統大年初一主動致電朱立倫、柯文哲,除互道新春祝福,也邀約兩位在野黨主席分別會晤交流。

雙方除談及政黨溝通平台,也就強化社會安全網、勞保年金改革、提升國防預算等議題進行交流。

蔡英文表達,勞保年金改革刻不容緩,而柯文哲也提過相關政策主張,因此兩人達成共識認為,應誠實面對問題、務實提出方案,凝聚更大社會共識,共同解決勞保年金改革議題,落實世代正義;包括勞保財務等相關資料,總統也會請行政團隊適切提供在野黨參考。

在提升國防預算,雙方對國防預算逐年提升至GDP三%的目標有共識,認為守護國家安全是朝野一致的方向。

關於社會矚目的「社會安全網」,蔡、柯同為不幸逝去的生命表達痛心,也認為地方與中央雖有各自權責範圍,中央、地方必須共同檢討面對,包含出養制度的審定、委託機構的選擇,以及督導還有訪視的密度等各面向,都有應該持續努力之處,避免憾事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