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嗆「潑婦罵街」 柯建銘反擊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2024/03/10 05:30

國會改革交鋒 民進黨提三大面向 與在野直球對決

〔記者陳政宇、林哲遠、黃子暘/綜合報導〕立法院上週五院會通過多項國民黨立委所提涉及國會改革與憲法爭議的法案交付委員會審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違憲、違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回應,希望柯不要惡意攻擊在野黨,水準不要低成潑婦罵街。柯再回應,朱應要管好國民黨團,若任其惡質化、馬戲團化,恐怕會達到不可救藥的地步。

柯籲朱管好國民黨團 勿任其馬戲團化

國民黨團上週提出國會改革五法案,主張將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投票改為記名投票;強化國會調查及監督能力;明定總統例行性與非例行性國情報告之責,並採即時詢答;以及於刑法新增藐視國會罪專章,課以刑罰。國民黨立委也提出多項爭議法案,包括總統大選改為二輪投票制、縮短中配入籍年限由六年改為四年、正副總統選舉納入通訊投票的不在籍投票等。

其中部分提案涉及違憲,柯建銘批評,國民黨盡洪荒之力,集違法違憲之極,國民黨立委素質之差,而且是差得很整齊,更可統稱為「國民黨新科立委症候群」。

國民黨團反批綠無可救藥 柯才該反省

朱立倫昨參加活動受訪表示,他來之前碰到柯建銘,提醒對方水準不要低到法律看不懂,潑婦罵街,對憲法、民意不了解,惡意攻擊在野黨非常不恰當,國民黨尊重每一位立委,很多事情都可以討論,但是不要惡意攻擊。國民黨團也反嗆,柯自我感覺良好、往臉上貼金,民進黨的腐敗已到病入膏肓、無可救藥,柯總召才該好好反省,閉門思過。

柯建銘對此表示,在野黨若強行通過違憲版本是沒有用的,民進黨團會聲請釋憲;最主要的是民意監督,未來審查一定要以民意做為基礎,國民黨根本毫無憲政法治觀念,民眾黨團敢買單嗎?千萬別以為藍白合就天下無敵手。

民進黨團已成立「國會改革專案小組」迎戰,兼任小組召集人的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受訪說明,民進黨做為執政黨,將盡速提出國會改革五法草案,與在野黨直球對決。

吳思瑤預告有三大面向,第一是議事革新,在野黨僅提國會擴權,民進黨強調權責相符,將強化監督國會職能的問責及課責,以提升問政品質,包括委員會資深制、委員會中心主義等。第二是組織精進,包括提升立法院法制局、預算中心、國會圖書館的功能,以供跨黨派立委問政的支持。第三是國會空間改革,這是前立法院長游錫堃的最大願景之一,不管是遷建或原地優化,都要加強軟硬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