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共諜案定讞退役軍人 林楚茵:應研議假扣押退俸防脫產

退役軍士官違反國安法判刑確定,退休俸追討執行率僅十五%惹議。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昨表示,退輔會應借鏡捐稽徵法精神,研議是否制定禁止處分、假扣押、撤銷權等規範。(資料照)

退役軍士官違反國安法判刑確定,退休俸追討執行率僅十五%惹議。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昨表示,退輔會應借鏡捐稽徵法精神,研議是否制定禁止處分、假扣押、撤銷權等規範。(資料照)

2024/03/07 05:30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退役軍士官違反國安法判刑確定,退休俸追討執行率僅十五%惹議。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昨強調,涉案軍士官從定讞到行政執行常有一到兩年的空窗期,若再加上行政訴訟時間將會更長,反而變成拖延戰術,因此建議退輔會借鏡稅捐稽徵法精神,研議是否制定禁止處分、假扣押、撤銷權等規範。

籲退輔會調查行政訴訟案 有無脫產

林楚茵舉例,鄭姓中校因收受中國近六十萬元款項,協助中國吸收現役軍人發展組織而被移送法辦,並於二○二一年九月九日判決確定,同年十二月七日被處以追繳處分;接著二○二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被移送行政執行未果,到了二○二三年九月十五日再次執行仍未果,從定讞到兩次執行期間就超過兩年,仍未追回退休俸。

她拿出退輔會給付處統計資料,目前十四名違反國安法定讞的退役軍士官當中,有八名校級軍官返還狀況不佳,甚至有返還零元、廿一元的情況。她質疑,雖然其中兩案仍在行政訴訟當中,退輔會是否針對這些案件有無脫產,或是行政執行結果進行查處。

「行政救濟反而變成拖延戰術!」林楚茵建議,退輔會應借鏡稅捐稽徵法的制度精神,研議是否制定禁止處分、假扣押、撤銷權等規範;甚至可以更積極一點,依據行政執行法的相關規定,透過限制出境、限制住居、拘提、管收等制度,達到收回退休俸的制度目的。

林楚茵表示,今年一月又有三名退役軍士官因違反國安法被判刑確定,他們收取報酬為中國從事發展組織、情蒐、刺密等工作,提供兵力駐地報告、海巡署署務會報、南沙太平島工程計畫等資料;提供國家機密情資給中方對國軍傷害甚大,追繳退俸才是對叛國者的懲罰,要求退輔會有更多積極作為。

追退俸 馮世寬:會提更多積極作為

對此,退輔會主委馮世寬答詢指出,違反國安法一定要嚴懲,退輔會將追查到底;他絕對贊成要重罰這些提供資料的退役軍士官,退輔會也會提出更多積極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