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越界船翻覆案》學者:中方統戰分化 挑起我內部矛盾

對於中國越界船翻覆事件,學者表示,中共可能利用此事挑起我國內部矛盾,「就是典型統戰分化手法」。圖為二月十四日金門海巡隊搜救翻覆的中國越界船。(金門海巡隊提供)

對於中國越界船翻覆事件,學者表示,中共可能利用此事挑起我國內部矛盾,「就是典型統戰分化手法」。圖為二月十四日金門海巡隊搜救翻覆的中國越界船。(金門海巡隊提供)

2024/03/07 05:30

〔記者楊丞彧、楊堯茹/台北報導〕中國一艘「三無船」(無船名、無船籍、無船舶證書)上月十四日闖入我國金門禁限制海域,被我方海巡驅離時翻覆釀二死,在野黨卻紛紛將砲口對準我海巡人員,引發議論。學者對此直言,中國不會放過任何議題操作,「政治斧鑿很深」,中國也可能利用此事挑起我國內部矛盾,「就是典型統戰分化手法」。

南韓曾開槍驅離中國船

國策研究院昨舉辦「金門事件、兩會與美國超級星期二」座談會。國策研究院副院長郭育仁提及,中國比「三無船」惡行稍輕的合法漁船經常在南韓周邊海域非法捕魚,但因數量太多而難以驅離或登檢,南韓海警二○一一年三月起即首次動用步槍掃射,二○一六年十月甚至首度動用重機槍掃射。之後,韓方雖對傷亡表示遺憾,但強調會更強硬執法,更指示「先開槍、後報告」。

郭育仁說,海巡依法執法,國內應予以支持。所謂執法過當是法律概念,考量的是比例原則,與執法過程有瑕疵是完全兩回事。許多在野黨立委的批評「毫無依據、荒腔走板」,究竟是否了解禁限制水域相關規定?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認為,該艇既為「三無」,加上又無漁具、漁獲、漁網,其目的為何?泉州台辦曾說要找船東了解情況,目前情況為何?中方都應對外說明。

國內批評打擊海巡士氣

董立文指出,中方對此事敘述說法改了三次,「越改政治斧鑿越深」。國內許多批評不僅是打擊我海巡人員士氣,更是「政治盲目」。至於有部分人士稱中方恐對金馬動武,董認為,中國國防部至今沒有發表評論,中國軍艦也沒出現於金馬海域,恐怕是「危言聳聽」。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說,我方在本案法理站得住腳,然而若中國挾帶其海警噸位、數量、實力上之優勢,對我外島進行圍困與騷擾,製造我方內部矛盾,即為典型統戰分化手法。

至於翻船案是否會被拉高到軍事層面?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分析,事發至今,中共官方發言最高層級為國台辦主任宋濤,「人民日報」僅有一則報導,評論性文章則無,僅有人民網曾刊一篇署名「新華社記者」之時評。由此來看,中國官方態度與民間反應實有差距。

馮世寬:三無船像大盜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昨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馮提及中國越界船翻覆事件時直言,「三無船舶」是在做正當的事情嗎?好好一個人走在路上會需要把臉蒙起來嗎?「像大盜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