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蓋拉格致函馬斯克 要求提供「星盾」給駐台美軍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廿四日致函SpaceX創辦人馬斯克,要求他提供「星盾」給駐台美軍使用。圖為「星鏈」衛星示意圖。
(取自SpaceX網站)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廿四日致函SpaceX創辦人馬斯克,要求他提供「星盾」給駐台美軍使用。圖為「星鏈」衛星示意圖。 (取自SpaceX網站)

2024/02/26 05: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才剛結束訪台行程的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廿四日致函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要求他提供SpaceX的「星盾」衛星網路給派駐台灣的美國國防人員使用。根據SpaceX官網,星盾是專為軍方等國安客戶提供的衛星通訊服務。

這封信函由CNBC取得,並由「富比世」雜誌率先報導。蓋拉格在信中表示:「據我所知,SpaceX可能會停止在台灣及其周邊地區提供寬頻網路服務,這可能違反SpaceX與美國政府的合約義務。如果中共侵略台灣,西太平洋的美軍將面臨嚴重危險。確保台灣及其周邊地區的美軍人員擁有強大的通信網路,對維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利益至關重要。」

美國國防部去年九月向SpaceX授予為期一年的星盾合約。去年六月初,五角大廈還與SpaceX簽署採購協議,將其「星鏈」(StarLink)衛星網路提供烏克蘭使用。

蓋拉格在信中說,議員們了解到,儘管美國國防部有全球範圍使用的規定,駐台美軍人員仍無法使用星盾,多個消息來源向「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透露,星盾在台灣及其周邊地區沒有運作。

信中指出,美國政府已向星盾承諾投入超過一億美元,SpaceX有義務為美國國防部和其他政府機構提供全球寬頻網路服務,並要求馬斯克在三月八日前,向「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提供有關台灣及其周邊地區業務的簡報。

SpaceX和馬斯克尚未對這封信做出回應。這並非SpaceX旗下衛星服務首度被質疑,烏克蘭軍事情報官員本月稍早指控,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被佔領地區使用星鏈服務。當時馬斯克回應,SpaceX不會向俄國出售星鏈終端服務。

馬斯克也不掩飾其親中立場。去年九月,他在受訪時聲稱,對北京而言,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無異於夏威夷與美國的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過X平台痛斥馬斯克與中國、俄羅斯等威權政府站在同一陣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