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召委布局老幹新枝 民進黨︰8委員會各一席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2024/02/25 05:3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拉開序幕,廿九日將舉行八個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選舉,藍綠兩大政黨皆布重兵迎戰。據掌握,民進黨團已完成委員會部署,以老幹新枝做為隊形考量,無論民眾黨合作動向為何,綠營自評各委員會可穩健拿下一席召委,並預期國會改革、不在籍投票等相關議案,將是未來攻防重點。

本屆立法院因為三黨不過半,負責排審法案的召委角色更重要,也為朝野黨團必爭之地。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評估,召委選舉相對單純穩定,每個委員會兩席召委,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各一席;國民黨要禮讓民眾黨團一至兩席召委,他認為有難度。

據悉,民進黨團擬推派的召委人選,包括內政委員會吳琪銘、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王定宇、經濟委員會邱議瑩、財政委員會郭國文、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林宜瑾、交通委員會李昆澤、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鍾佳濱、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黃秀芳。

針對召委布局,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受訪說,黨團須確保各委員會在專業和人數上戰力均衡,並以老將搭配新人組建陣容。

在野優先法案 未來攻防重點

各委員會召委底定後,法案排審將成為朝野攻防焦點。吳思瑤表示,民進黨籍召委會讓委員會議程不要被暴衝、無限制失序,避免政治性議題,讓民生議題優先。現在各部會端出的法案都是優先法案,例如近兩次行政院院會通過的「海洋保育法草案」、「全國性公投不在籍投票法草案」,都是經過行政、立法兩端的共同盤點,而內部正研議修正交通記點相關規範。

吳思瑤評估,在野黨認定的優先法案,包括「吹哨者保護法」、不在籍投票和國會改革相關議案,勢必成為各黨團的攻防重點,可預期在司法、交通、內政委員會激烈展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