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報告︰中國抹黑蔡 貶抑美台關係

蔡英文總統6日視導陸軍206旅接訓1年制義務役男訓練,並頒發加菜金。(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總統6日視導陸軍206旅接訓1年制義務役男訓練,並頒發加菜金。(記者羅沛德攝)

2024/02/07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近日發布新一年度「外國資訊操弄干擾」(FIMI)報告,主要聚焦於俄羅斯對歐盟的攻擊和資訊操弄,卻意外發現台灣、日本、印尼和澳洲等亞太國家也有十二起被攻擊的案例,包括中國官媒在網路上散布貶抑台灣總統蔡英文和美台關係的訊息,還有不明來源詆毀蔡英文的電子書,在網路散布不實與造謠的內容。

中央社報導,歐盟FIMI報告指出,外國操弄資訊的攻擊對象,近半數是針對國家或政府機構,烏克蘭、美國和歐盟成員國波蘭、德國、法國是受攻擊次數最多者,還有案例發生在亞太的台灣、日本、印尼和澳洲。

報導引述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表示,EEAS根據歐盟主要聚焦在俄羅斯對歐盟的攻擊和資訊操弄,卻竟意外發現到前述亞太國家的十二起案例。

透過電子書、X平台、新聞稿造謠

在台灣部分有四例,包括:一本長約三百多頁的電子書,以荒唐不實內容,造謠詆毀蔡英文,透過社群平台「X」(前稱推特)、網站和新聞稿推播;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去年四月六日刊載一則描繪美國將蔡英文視為棋子、並將她帶向懸崖的漫畫,後續在社群媒體上被大量轉貼散布;中國官媒一篇貶抑美台關係的文章,在北京對外操弄資訊常用的臉書帳號圈內轉傳,謊稱有卅個台灣政治團體示威抗議蔡英文訪美。

另外,官媒「中國日報」和「中國環球電視網」(GCTN),於去年八月十二日在一小時內先後刊出兩篇歷史時間軸線不同,但都在論述中國對台主張的文章,反映資訊操弄痕跡。

這份歐盟報告在一月廿三日發表,分析二○二二年十二月一日至二三年十一月卅日間,蒐集到的七五○起案例。據報導,EEAS表示,攻擊日本的案例多數與福島核處理水排放事件有關,包括指責西方媒體掩蓋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