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起評馬沒有大格局 習慣棄車保帥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昨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看不到大格局,小事管太多,還刻意不照顧國民黨自家人。 (資料照)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昨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看不到大格局,小事管太多,還刻意不照顧國民黨自家人。 (資料照)

2024/02/07 05:3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馬政府時期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昨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看不到大格局,小事管太多,還刻意不照顧國民黨自家人,遇到挫折就退縮,而且有「棄車保帥」的習慣。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回應,馬英九感謝蘇起任內對於國家和政府團隊的幫助。

蘇起的新書「美中對抗下的台灣選擇」近期出版。蘇起在書中批評馬英九的人際手腕需要改進,過去很喜歡半夜打電話,喜歡管一些總統不必管的小事情。

他說,馬看不到很大的格局,領導人應該做大事,不管小事,但馬管得太多,而且只管事、不管人,與下屬對話時只寫筆記,不看對方;好幾次主持開會,一些部會首長在下面滑手機,因為大家不怕會被總統看到,這是不對的,總統應該思考大的東西。

蘇起透露,他曾經寫過備忘給馬英九,提醒不要像擔任台北市長時,經常越過局長,直接與里長打交道,在台北市還可以,但當總統後就應該分層負責。

蘇起在書中還提及馬英九當總統時,經常吃力不討好,原因就是忽視國民黨的基本盤,刻意不照顧自己人,也不重視論述,不重視培養國民黨人才,尤其不願意提拔藍營的民意代表進入政府體系歷練,每次遇到挫折就退縮,發生問題時習慣「棄車保帥」;面對媒體批評時,還會主動致電澄清,反而讓大家更想批評馬。蘇起說,做為一位國家領導人,其實根本不需要在意批評,打電話只是浪費時間。

談到馬英九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關係,蘇起指出,國民黨有一個很大的缺點與遺憾,就是直到吳敦義,幾位黨主席都沒有擔任過立委,「王金平才會養得勢力這麼大」;就現實面,馬英九本應與王金平搞好關係,王可以幫忙馬,但馬卻看王不順眼,兩人自從競選國民黨主席後就關係不好。

蕭旭岑:個人對蘇深深遺憾

蕭旭岑對此表示,馬英九感謝過去老部屬、老同事的付出,他不可能去回應任何他們的評語。但蕭旭岑也指出,以他個人而言,他為蘇起的評語感到深深遺憾。

蕭旭岑表示,他從未聽過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安會秘書長或相關部屬,在離任後對陳水扁有過惡言,這大概是民進黨與國民黨的不同,也凸顯國民黨現在要團結與重返執政的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