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深立委:避免新國會衝突 應多重視協商精神

韓國瑜出任立法院長,台灣再次進入與扁政府時期一樣「朝小野大」的國會政治格局。(資料照)

韓國瑜出任立法院長,台灣再次進入與扁政府時期一樣「朝小野大」的國會政治格局。(資料照)

2024/02/07 05:3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新國會在二月一日選出立法院長,由國民黨推出的韓國瑜出任,台灣再次進入與扁政府時期一樣「朝小野大」的國會政治格局。擔任多屆的資深立委觀察,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當時主持議事或朝野協商時,重視讓參與成員都能充分表達意見,經過相互折衝後再做出歸納與結論。這會耗費很長的溝通時間,而這樣的政治條件,在新國會可能不復存在。

另一位資深立委指出,陳水扁在公元兩千年上任總統時,台灣首次出現政黨輪替。當時多數立委認為民主進程不易,擔任立院龍頭的王金平也是秉持這樣的態度主持議事。他形容,王院長經常講著要做到「尊重、包容、接納」,當時不是只有黨團幹部才能參與協商,個別立委想來的都能來,每個人也能暢所欲言,所以協商的時間必然拉長、耗時。

資深立委指出,王金平最後多是親自做出歸納與結論,這是其最大的「功力」。有人質疑這是在「喬」事情,但若把事情「喬得正」,喬得「讓大家都能接受」,不正就是民主的精神?

至於沒有連任成功的前立法院長游錫堃,立委也觀察,游在這四年做出的國會外交成績,韓國瑜院長大概很難匹敵。游錫堃過去接受本報專訪時也特別總結說,立法院長必須要做到「中立」與「無我」。

一位資深立委觀察說,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獲四成多的選票,並未過半,國民黨與民眾黨必然會在「少數總統」議題進行政治攻防,估計在開議後,進行施政總質詢,以及在委員會的法案、甚至之後預算案的審查上,衝突恐怕難以避免。現在的朝野立委,包括韓院長本人,或應回顧過去幾任院長作法,思考如何讓政務與政策的推行朝向順利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