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擴大對台鬥爭 中共下一步 恐侵擾我禁限制水域

去年底中國籍拖船「寧海拖五○○一」曾以「風浪過大」為藉口,多次闖入鵝鑾鼻周邊限制水域,海巡署出動巡防艇監控,並廣播驅離。(取自海巡署影片)

去年底中國籍拖船「寧海拖五○○一」曾以「風浪過大」為藉口,多次闖入鵝鑾鼻周邊限制水域,海巡署出動巡防艇監控,並廣播驅離。(取自海巡署影片)

2024/02/05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二○二四大選後,中國以「金錢外交」策動諾魯與台灣斷交,近日更突襲宣布調整M503航路,並啟用W122、W123「西向東」航路。熟稔兩岸關係的官員受訪表示,習政權正擴大對台鬥爭,不必期待中國會釋出善意,中共下一步可能派船頻繁侵擾我國禁限制水域。

據觀察,中共先奪我邦交國諾魯,再以「政治因素」將由台灣主辦的「亞洲U二○男排錦標賽」改成印尼舉行;不僅如此,中共並威脅取消檳榔、白帶魚等卅四種農漁產品ECFA零關稅,近日更取消M503航路飛行偏置。選後不斷出招,顯然經過精心設計。

官員指出,中共片面調整M503航路,擺明要貼著海峽中線走,W122、123航路從福州、廈門飛出來銜接M503航路,以後民航機可掩護軍機,將大幅壓縮台灣預警時間及防衛縱深。

官員談及,二○一八年一月,中共逕自啟用M503南向北航路,兩岸關係急轉直下。前年八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否認有海峽中線,派大批軍機艦飛越中線,要讓中線「無效化」,選後民航跟進,為犯台做預備動作,兩岸情勢將更嚴峻。

「中國在改變台海現狀,增加台灣防衛負擔!」官員直指,W122、W123航路與金門、馬祖航線接近,不僅增添民航飛安風險,若共機走W123航路逾中線,可直接突襲澎湖。

登檢我國船舶 或藉機與海巡衝突

據研判,中共接下來可能對海運下手,在台灣海峽登檢我國船舶,或以民船進入金馬離島或台灣的禁限制水域,與海巡單位發生衝突,進行所謂灰色地帶侵擾。

去年底,中國籍拖船「寧海拖五○○一」便曾以「風浪過大」為藉口,多次闖入鵝鑾鼻周邊限制水域,海巡署出動巡防艇監控,並廣播驅離。

官員分析,國防部公告的金門、馬祖禁限制水域是六千公尺,外來船舶進入海巡可予以驅離,金門、馬祖周邊海域在中國領海範圍內,中國可能進一步否定有禁限制水域,並派民船頻繁侵擾。

他強調,不單如此,中國對空域可能有進一步動作,最嚴重情況之一,就是以後連要到金門、馬祖的飛機、船隻,因為要進入中國的領空領海範圍內,都需經過它核准才能降落,藉此否定我國家主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