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結構盤點》趙少康「戰鬥藍」逾20席 躍升國民黨最大派系

國民黨立委席次從本屆卅七席成長到下屆的五十二席,是新國會的第一大黨,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的「戰鬥藍」逾二十席,成為藍營最大派系。圖為去年十月戰鬥藍再動員記者會。(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席次從本屆卅七席成長到下屆的五十二席,是新國會的第一大黨,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的「戰鬥藍」逾二十席,成為藍營最大派系。圖為去年十月戰鬥藍再動員記者會。(資料照)

2024/01/21 05:30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席次從本屆卅七席成長到下屆的五十二席,是新國會的第一大黨,但攤開名單仍可見到國民黨與地方派系盤根錯節的關係,其中,與「雲林張家」關係密切的就有韓國瑜、張嘉郡、許宇甄三人;而曾被綠營點名四大地方家族勢力的顏寬恒、謝衣鳯、羅明才、傅崐萁,均順利當選。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的「戰鬥藍」逾二十席,成為藍營最大派系。

四大地方家族勢力 均順利當選

國民黨此次選舉在區域立委拿下卅六席,原住民立委三席,不分區十三席,排名不分區首位的韓國瑜、前立委張嘉郡,都來自雲林,被黨主席朱立倫重用的組發會主委許宇甄,曾任雲林縣黨部主委,黨內解讀為朱與「雲林張家」交好的象徵。

此次國民黨在桃園六席立委全壘打,「老縣長」朱立倫功不可沒;驚險勝出板橋立委、中斷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連任之路的葉元之更是正統「朱家軍」。不分區當選人柯志恩、葛如鈞、翁曉玲、林倩綺、許宇甄、王育敏等人,多被視為親朱人馬。

柯志恩八年前就被朱立倫推薦擔任不分區立委,並獲徵召參選高雄市長,目前擔任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未來有望再次參選高雄市長。林倩綺曾是朱立倫新北市長任內的文化局長。

民進黨選前質疑的國民黨四大地方家族勢力顏寬恒、謝衣鳯、羅明才、傅崐萁等人,顏寬恒拉下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復仇成功,另三人也順利連任。其他如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陳菁徽,是前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的女兒。

下任國民黨主席 料是朱趙對決

另外,趙少康的「戰鬥藍」逾二十席,也讓趙少康未來動向備受政壇矚目。有「戰鬥藍」立委表示,他們選後已經有初步討論,未來要如何推動相關法案、落實政見,更要團結組隊,強力監督民進黨,揭發更多弊端。黨內人士表示,若韓國瑜順利當選立院龍頭,下任國民黨主席將呈現「朱趙對決」態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