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斑擴大內銷 拓展美國高階市場

台灣石斑魚養殖業者無畏中國打壓,不僅擴大內銷佔比達到6成,更積極打進國外高階市場。(資料照)

台灣石斑魚養殖業者無畏中國打壓,不僅擴大內銷佔比達到6成,更積極打進國外高階市場。(資料照)

2023/12/23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去年六月中旬後全面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農業部隨即透過擴大內銷如上架國內超市量販超商通路,成功讓過去外銷佔六成的石斑轉為內銷六成,也讓石斑魚在有HACCP驗證的加工廠「三去三清」,製成魚排或清肉拓展美國等其他高階市場。

外銷6成轉為內銷6成 中港以外翻倍成長

依農業部統計,今年截至十一月,石斑魚共外銷八七七一噸、產值為七五二九萬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六十三%,主要外銷市場為香港、馬來西亞、美國,產值分別為六九八四萬美元、一七三.八萬美元、二九九.八萬美元。

另若以每噸平均產值計算,銷美的石斑產值每噸約三萬○九○七美元,馬來西亞每噸約七九七二美元,銷往香港石斑產值每噸平均約八三○六美元, 二○一九年至二○二一年石斑輸中價格每噸六千到九千美元。

農業部說,我國持續拓展其他外銷市場,也兼顧內銷,龍虎斑十二月產地池邊價平均每公斤為二百卅三元,較去年同期上漲六.一%,及較近三年平均上漲五.七%;外銷也拓展馬來西亞、美國、新加坡、日本等市場。

農業部進一步指出,台灣石斑今年進入日本藏壽司通路,也在美國國慶酒會入菜,並和美國米其林星級主廚合作推廣,今年截至十一月為止,外銷中港以外市場達三百六十三噸,較去年同期的一百八十五噸翻倍成長。

為提升並確保我國石斑魚外銷品質,漁業署規定石斑魚養殖場都必須在合格登錄名單中才可外銷,而依漁業署公告、可輸中石斑魚養殖場約有三七九家,且外銷後都須留樣,以杜絕類似中國稱驗出結晶紫但都無法提供科學證據的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