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部籲中國 勿分化台灣漁民

(資料照)

(資料照)

2023/12/23 05:30

〔記者楊媛婷、鍾麗華、施曉光/台北報導〕中國去年六月十三日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中國國台辦宣布即日起恢復「經中國審核並給予註冊」的石斑魚養殖場輸入。我農業部表示,中國既肯定台灣已做好石斑生產管理措施,應一視同仁,勿做政治考量分化漁民,呼籲回到政府防檢疫平台對話。

漁業署說,防檢署已在兩岸防檢疫平台接獲中國海關告知,第一批名單的石斑魚養殖場共七家,六家在屏東、一家在高雄,這些養殖場都在漁業署輸中合格登錄養殖場的名單。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聲稱,台灣輸中國石斑魚過去「多次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及土黴素超標」,中國海關總署自去年六月十三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

國台辦昨宣布,台灣石斑魚業者透過多種管道,「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中華華夏農經協會理事長蘇清泉以及台灣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黃一成積極幫助業者整改」,中國海關總署決定恢復台灣石斑魚輸入,但須來自「審核合格並予以註冊登記的養殖企業」,一些企業已獲得首批註冊登記,即可恢復石斑魚輸中。

朱鳳蓮表示,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就是一家人」,願意與台灣有關方面共同努力,繼續為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入中國提供幫助。

農業部昨回應,中國禁運我國石斑魚後,我方全面檢驗都未驗到禁藥,我國七度透過兩岸防檢疫平台希望和中國開啟科學對話,但中國都已讀不回。

農業部指出,不樂見中國片面擇定七家養殖場做法,過程未與我方磋商且未告知檢疫科學條件,造成台灣業者無一致性市場規則可循。農業部再次呼籲中國,既然肯定台灣已做好石斑魚生產管理措施,應一視同仁,勿政治考量,僅片面公布部分輸銷名單,並重新回到政府防檢疫單位對話平台。

國民黨︰夏立言赴中溝通數次

國民黨說,樂見基層漁民的心聲受到重視,自去年八月以來,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赴中溝通交流數次,中方也表示理解與重視,相關業者經歷了近兩年的不懈努力,致力提升檢疫流程與品質,終於讓石斑魚恢復銷往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