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民主多元性 小黨促修法降國會門檻

台聯和綠黨昨召開記者會,呼籲蔡英文政府兌現承諾,修法降低政黨席次分配門檻,讓小黨進入國會反映多元族群與議題。(圖由台灣綠黨提供)

台聯和綠黨昨召開記者會,呼籲蔡英文政府兌現承諾,修法降低政黨席次分配門檻,讓小黨進入國會反映多元族群與議題。(圖由台灣綠黨提供)

2023/08/27 05:3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二○一四年擔任民進黨主席時,曾主張憲改解決國會與民意脫節的問題,將政黨門檻從五%降至三%,給予小黨生存空間。台灣團結聯盟與台灣綠黨昨召開記者會指出,國會仍遭藍綠兩黨把持,選制箝制民主多元性,導致「賭爛票」充斥,呼籲蔡政府在卸任前,趁本屆立法院最後會期修法兌現承諾。

籲蔡英文兌現承諾 將政黨得票率從5%降至3%

台聯主席劉一德回顧,蔡英文曾承諾許多選制改革,例如提到「票票不等值」問題,應讓政黨席次比例符合選票比例、降低政黨門檻讓小黨有生存空間,蔡並舉德國「聯立制」為例,認為取代我國的「並立制」才能讓國會政黨傾向趨近民意。

勿讓不分區淪執政黨投票部隊

台聯秘書長周倪安表示,不分區立委是小黨能取得席次的重要途徑,但我國過高的席次門檻導致小黨立委難產,兩大黨通吃區域和不分區立委大部分席次,若小黨無法達到制衡效果,兩大黨不分區立委只剩乖乖牌、進立院坐等升官發財,變成「捍衛執政黨投票部隊」。

台灣綠黨政策顧問那莫.諾虎.巴魕剌指出,蔡英文二○一六年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時曾道歉,表達憲改不只是小黨的問題,也是人數較少族群的議題,但原住民族至今仍無法取得足夠的政治權利,參政的有效性被鎖在六席裡,當其他國家原住民族選制推動愈來愈進步時,台灣卻愈來愈退步。

台灣綠黨秘書長王彥涵感嘆,近年愈來愈多「報復式投票」,意即民眾投不下兩大黨,雖想支持有清楚價值原則和政策理念的小黨,但憂心票數過不了門檻形同浪費,於是票都被第三大黨接收,讓仇恨值勝過支持度。

台聯、綠黨在記者會中呼籲,蔡政府應針對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六十七條、政黨法第廿二條,即刻啟動修憲、修法的相關準備程序,實質降低政黨席次分配門檻,讓具有明確理念、代表多元聲音的小型政黨進入國會,才能不再受到兩大黨把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