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台而戰論 日議員︰麻生與日政府協調定調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訪台發表「不惜一戰」保台言論,被視為日本應對台灣有事最新承諾。(資料照)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訪台發表「不惜一戰」保台言論,被視為日本應對台灣有事最新承諾。(資料照)

2023/08/11 05:30

在台發言「並非個人言論」 鈴木馨祐︰這明顯是日本的底線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日報導〕日本自民黨副總裁、前首相麻生太郎訪台時提到要阻止台海發生戰爭,以日本、台灣和美國為首的志同道合國家,需要有「不惜一戰的覺悟」,以發揮最強的嚇阻力,被視為日本應對台灣有事最新的「承諾」。同行的前外務副大臣、眾議員鈴木馨祐九日在談話節目中篤定地說,麻生在台的發言「並非個人言論,而是與政府內部協調的結果」,他也認為「這明顯是日本的底線」。

日學者︰高層級人物訪台以後其他人要去容易多了

麻生這次訪台除在台灣引起旋風,發言也在日本引發效應,包括學者高橋洋一等多位日本政評家認為,麻生這次訪台具有多層的意義;麻生以自民黨副總裁身分訪台,是日台在一九七二年斷交後,自民黨訪台的最高層級。高橋認為,有麻生這種高層級的人物訪台,以後其他人要去就容易多了。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指出,台日沒有正式邦交,溝通合作都是透過國會議員,前首相安倍晉三過世後,台灣方面急於建立新而有力的對日管道,檯面下運作希望麻生訪台;原本麻生預定去年十二月訪台,但為避免過度刺激中國,最後安排在今年八月成行。

事實上,去年十二月,台灣邀請自民黨黨三役之一的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訪台,參加「台日關係永續論壇」,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也在同月率團訪台。

鈴木馨祐九日在「BS富士」談話節目中指出,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破慣例取得第三任期後,台灣有事的風險大幅提高,在這種情況下,台日中樞間有必要進行溝通,共享相互對情勢的認識,因首相岸田文雄無法親自訪台,所以由麻生出面,麻生與岸田有密切的合作關係。他說,這在事前進行過很多協調,由高層級人士訪台,並與對方(台灣)高層開誠布公會談,意義重大。

鈴木表示,麻生在台灣的演說,不是他個人的發言,而是以自民黨副總裁的身分發表演說,內容當然是經過包括政府內部在內協調的結果;他也認為,這明顯是日本的底線。

鈴木指出,從發言的脈絡來看,麻生希望台灣本身、還有日本和美國等志同道合國家,要充分發揮嚇阻力,擁有嚇阻實力、適時執行意願及傳達給對手充分理解,缺一不可,在此談話脈絡中,才說出「要有不惜一戰的覺悟」,並不是指日本單獨戰鬥。他認為麻生要強調的是如果全體國民沒有不惜一戰的覺悟,所謂的嚇阻只是紙老虎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