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何澄輝:自認理性族群 資訊戰影響最深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年會昨舉行論壇,「真相製造」作者劉致昕(左起)、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與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出席「認知作戰與真相製造」場次。(記者楊丞彧攝)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年會昨舉行論壇,「真相製造」作者劉致昕(左起)、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與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出席「認知作戰與真相製造」場次。(記者楊丞彧攝)

2023/08/06 05:30

〔記者楊丞彧、蘇永耀/台北報導〕「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在台舉行年會,蔡英文總統錄影致詞表示,面對快速變動的國際情勢,台灣人民展現對民主、自由堅持,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也越來越強大。年會另舉辦系列論壇,針對明年大選,學者指中共將加強操縱「認知作戰」擾台;而台灣廿五歲至卅五歲中產階級最易受資訊戰影響,特別是自詡為中立、理性、客觀的族群。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年會 聚焦認知作戰

年會系列論壇中,關於「認知作戰與真相製造」場次,「真相製造」作者劉致昕指出,在俄羅斯發動全面入侵前一個月,社群網站動態其實就有許多留言在洗「烏克蘭境內需要普廷援助」,為判斷戰爭是否將爆發的明確訊號。

劉致昕也分享,戰爭爆發第一天,當他電訪烏克蘭當地人時,對方突然問︰「你怎麼還有時間採訪?你們不是也被中國攻擊了?」讓他大感意外。他解釋,俄羅斯散播這則假訊息,是意圖說服烏克蘭人「美國分身乏術不會馳援」,藉以削弱其抵抗意志。

打造有利開戰輿論環境 將是中國第一要務

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說,軍事作戰是爭奪地理空間與實際物資,認知作戰則是爭取「意志」。過去戰爭是「大軍未到、糧草先行」,現在變成「兵馬未動、輿論先行」,打造有利於開戰或進行政治攻勢的輿論環境,將是中國第一要務。

何澄輝指出,在輿論戰上,會分成平時、開戰前與戰時三階段。平時操作的首要之務,在於透過陰謀論打破公信力並重建訊息管道。陰謀論不需過半民眾相信,只要有五%的人信了,就足以影響輿論。透過這五%的散播,逐步崩毀對原本政府與社會的公信力,並藉此重建新的訊息管道。

對於易受影響族群,何澄輝說,廿五至卅五歲中產階級,特別是自詡為中立、理性、客觀的族群,最易受資訊戰影響。中國對台有「青年一代」與「基層一線」的方針。對中國而言,影響年輕人一旦成功,有機會能持續幾十年,比起影響年長者,「投資報酬率更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