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對台海局勢的三大錯誤認知

余茂春表示對台海局勢,有些人抱持三大錯誤認知。圖為東引軍人跑步訓練體能。(路透檔案照)

余茂春表示對台海局勢,有些人抱持三大錯誤認知。圖為東引軍人跑步訓練體能。(路透檔案照)

2023/02/19 05:30

◎余茂春

目前中共對台認知戰如火如荼,甚囂塵上。台灣的自由輿論環境也讓不少人有意或無意地陷入中共設置的輿論圈套,結果是以訛傳訛、裡應外合、自己嚇自己、自己矇自己,對台灣的民主自由制度以及台灣人民的未來處境,造成不利的影響。綜合起來有如下三大認知誤區,我想有必要談談我的看法。

第一,疑美論,即懷疑美國保衛台灣的決心和能力。隨著中共以攻台恐嚇來影響台灣選舉之深化和加強,台灣內部的「疑美論」也鋪天蓋地而來。以往是論述美國不會防衛台灣,去年是指美國會掏空台灣,部分論者並扭曲台積電赴美設廠是另類棄台。現又指美國縱然軍事支持台灣,也會像烏克蘭,把台灣當成美中戰場,牽制與消耗中共國力,由此延伸台灣不當棋子。另方面,美國現役將領陸續釋放台海戰爭的可能時程,也讓這類說法能再借力使力。其實這種疑美論從客觀上來講,是破壞美台關係的認知作戰手法,是與北京謀和以避戰的投降主義說法,正中北京下懷。

疑美論 投降主義正中北京下懷

首先,就像以前我曾在本專欄指出的那樣,美國軍事介入中共武力攻台行動的戰略清晰從來就存在,根本就沒有什麼莫須有的「戰略模糊」。自一九八○年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廢止以來,沒有任何一位美國總統對此有任何模糊,而且每當中共製造武力攻台危機之時,在位美國總統毫無例外地公開申明或展示美國武力干涉、直接介入的決心和意志。

目前中共虎視眈眈瞄準台灣,有劍拔弩張之勢,現任美國總統拜登也一如既往,毫不猶豫地已經公開在四個場合,以及在與中共領袖多次會談時,申明美國將毫不猶豫軍事介入中共武力攻台之舉的底牌。有人說美國國務院在總統如此申明之後屢次更正總統的聲明,這也完全是無稽之談。每每在美國總統表示美國武力護台的決心之時,美國國務院總是正確回應媒體詢問,聲明美國總統所說與美國對中對台政策完全一致,沒有任何衝突。

那麼美國對中對台政策究竟是什麼呢?它包括三個不可分割的有機組成部分。第一,美國承認已意識到有台灣是中國的一個部分的說法; 第二,美國反對任何使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第三,任何台灣問題的解決方案,都必須要由台海雙方的人民同意。而且這三點都是中美雙方在尼克森時代以來互相知會的,但中共斷章取義,對這種知會做片面解釋。由此而論,美國總統宣布以武力阻止中共用軍事手段改變台海現狀,與這種三體合一的美國國家政策,沒有任何矛盾的地方。

相反,美國國務院的每次聲明,都進一步確認美國總統軍事干涉的決心和底線。還有一點,鼓吹疑美論的人還完全忽視一個根本的事實,那就是沒有任何一位中共領袖,對美國軍事干預中共武力犯台的決心和底線有任何懷疑。另外,鼓吹疑美論的人不了解為什麼民主自由的台灣,對美國的國家利益有多麼重要。台灣是中共在亞太地區侵略鏈的首個環節,如果美國對中共武力攻台坐視不管,美國在整個印太地區,乃至全世界的眾多盟友,將對美國的戰略承諾和信譽威望,產生不可估量的懷疑和失信。

美國也深知,所有在印太地區受到中共文攻武嚇的國家,如日本、越南、韓國、印度、菲律賓等等,都指望美國領導對中共的武力犯台採取毅然決然的反擊,因為台灣有事,這些國家也有事。

第二,台獨論,即如果中共不武力侵犯台灣,台灣就會宣布獨立。這也是一個嚴重的認知錯誤,是中共長期以來的宣傳藉口。台灣壓倒性的民意從來就是維持現狀,不獨不統。現狀是什麼呢?現狀就是從來沒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之下的一個事實上獨立自主的主權國家,它的名字叫中華民國。

台灣人民選舉出來的政治領袖,不管是國民黨的還是民進黨的,都是堂堂正正的、獨立自主的、獲得台灣人民通過民主程序認可的中華民國總統。儘管表述方式不同,台灣主要政黨都認同這樣一個理念,也就是台灣根本沒有必要宣布獨立,因為台灣早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它的名字叫中華民國。不管中華民國後面有沒有帶有括弧的台灣兩個字,獨立自主的中華民國的存在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台獨論 一步步掉入認知戰陷阱

以我在美國政府工作的所有的經歷,以及我所有打過交道的美國政治外交領袖,從來沒有聽說過有任何一個台灣的政治領袖來華盛頓遊說鼓吹所謂的台灣獨立,因為我們有我上面提到的對台海問題解決方案的三個有機組成體。中共一貫捕風捉影,無中生有,沒事兒找事兒。北京端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一直前後矛盾,邏輯混亂,一方面咬定台獨只是一小撮人,但又認為絕大多數台灣人事實上都有資格當上中共定義下的台獨,包括許多反台獨的台灣人,以及維持台海現狀派、主張中華民國獨立派、不願兩岸統一者,等等等等,全都打成台獨論者。可惜台灣國內也有不少人無所遮攔地附和與配合擴大台獨的定義,無視絕大部分台灣人民對主權獨立的中華民國的認可。這正是一步步掉入認知戰陷阱:接受被中共統一才算是真正的放棄台獨。然而,一旦接受這樣的講法,台灣人民也等於將原本早已具有的主權獨立地位和自由民主,斷送予中共。

砲灰論 因小國寡民而自暴自棄

第三,砲灰論,即美國利用台灣來制衡中國,拿台灣人當砲灰。這種說法也是錯誤的。美國對台灣防務的承諾,是為了保護台灣人民用不懈的奮鬥而取得的自由民主制度,而美國以及美國在全世界的所有民主的同盟國,都十分讚佩台灣人民幾十年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家也充分認識到中國之所以對台的野心快速增長,在很大程度上是對台灣正在實行的自由民主制度的一種巨大恐慌。

持上述「砲灰論」的台灣人實際上是自暴自棄,沒有認識到台灣自由民主制度對中共專制獨裁的共產主義制度的巨大威脅,以及對沒有民主自由的大陸人民的巨大感召力。

美國對台的防務承諾,除了是反對中共在亞太地區的侵略擴張之外,更大意義上是受到保護普世價值和民主自由制度的驅使。台灣人民沒有必要總覺得自己是小國寡民,是大國政治中任人擺弄的一個棋子,世界上許多小國完全能夠深刻影響世界大格局。人口不到台灣的四十%、只有台灣領土三分之一大小的以色列,也同樣長期遭受外交圍剿、政治封鎖和認知戰攻擊,但區區小國以色列不畏強暴、自強不息,與世界民主國家合作共進,成為中東地區民主自由的燈塔和指路明燈。

就像以色列那樣,實際上台灣以及台灣的民主對世界體系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台灣人民應該挺起腰桿做人,不應該總覺得世界的民主國家對台灣自由民主主權的支持和承諾,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陰謀和算計。台灣人民應該有以色列和烏克蘭人民所展示的那種為自己的國家獻身的勇氣和智慧,並相信這種勇氣和決心絕對會獲得以美國為首的世界民主聯盟的支持。

因為在台灣問題上,實際上絕大部分民主國家以及像北約和歐盟這樣的民主聯盟,都更加強調台灣問題的核心並不僅僅是主權問題,更重要的是專制獨裁與民主自由的根本衝突的問題,在這個根本問題上誰輸誰贏,事關重大,其意義完全超出狹隘的台灣海峽。進一步說,今日的台灣已不是往日的台灣,台灣目前在世界自由貿易體制裡是一個舉足輕重、非同尋常的重要國家。

台灣有世界上教育程度最高的國民之一,有第一流的商業、工業、貿易管理人才,在攸關全球經濟技術關鍵命脈的許多領域佔有龍頭地位。在全世界的兩百多個國家裡,誠然中國是美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但比中國面積小二六七倍、人口小將近七十倍、人均GDP遠超中國居東亞第一的台灣,則是美國的第八大貿易夥伴,而且這種貿易關係也在不斷加強。總而言之,台灣根本沒有必要總覺得別人要把自己當砲灰,台灣也有自己相當多的經濟、技術、制度、政治、理念,甚至軍事的優勢和長處,而中共當然有優勢,但和所有的專制獨裁政權一樣,中共所面臨的經濟困境、社會矛盾、制度劣勢和其他國際國內的致命性的挑戰,也是相當嚴峻的。砲灰論實則可以休矣。

台灣海峽的對抗和緊張局勢,完全由共產黨中國造成。如果中共放棄征服民主自由獨立的中華民國的野心,兩岸都會雙贏;如果台灣屈服於中共的淫威和認知操縱,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的獨立自由和主權將不復存在,民主世界與和平安全也將受到重挫。

(余茂春曾在川普政府擔任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政策規劃辦公室中國政策首席顧問,現為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及2049計畫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及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