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內閣人事/石崇良 健保調漲壓力 任務艱鉅

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接任健保署長。(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接任健保署長。(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23/01/29 05:30

記者吳亮儀/特稿

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將接任健保署長一職,他是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出身,並長期在衛生署服務,升格衛福部後擔任過主任秘書、醫事司長並升任次長,資歷非常完整,也和醫界保持密切聯繫,歷任衛福部長都很倚重他,在還沒升任次長前就曾多次傳出可能會接任健保署長一職。

石崇良在醫事司長、常務次長任內主要任務是健全並優化醫療體系,但健保署長一職將直接面對台灣醫療的利益核心,也就是給付、健保點數、費用核刪等最被醫界詬病的問題,以及不斷成長的醫療費和新藥、新療法是否納入健保。

更艱鉅的任務是民眾繳交的健保費調漲,已不是「要不要漲」、而是「何時要漲」。爭議很小的部分負擔新措施上路日都能拖延許久,更別提年年增長的健保總額將要突破八千五百億元關卡。明年初有總統大選,龐大政治壓力下更難調漲保費,屆時不是壓縮醫療給付、就是減少納保藥品或療法,對醫界和民眾都不是好事,勢必讓石崇良在今年疲於在雙方溝通,還得扛起大選之年的政治壓力。

健保署長是政務官,石崇良剛好在今年碰上健保財務調整的瓶頸,前一次調漲保費靠著前部長陳時中防疫的好成績且有民意支持下順利過關,但今年對執政黨情勢不利,石崇良將面對的是荊棘遍佈的情勢,考驗極為嚴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