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情分析》綠營臨陣換將 兵敗如山倒

鄭運鵬由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現身北桃園競選總部發表談話,他表示,虛心接受桃園市民的選擇,這次是他努力不夠,敗選責任由他一人承擔。(記者鄭淑婷攝)

鄭運鵬由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現身北桃園競選總部發表談話,他表示,虛心接受桃園市民的選擇,這次是他努力不夠,敗選責任由他一人承擔。(記者鄭淑婷攝)

2022/11/27 05:30

記者許倬勛、鄭淑婷/特稿

所謂「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是指先期到達戰地者精力充沛,後到者則匆忙又被動勞累,臨陣換將上戰場的民進黨鄭運鵬,無法全盤接收鄭文燦八年任期累積的高支持度,「鄭文燦2.0」的延續政策牌無法引起共鳴,兵家之說驗證桃園一役,開票結果出爐,雙方差距高達十二萬八五八九票,十三區僅守住觀音區,終究輸給了以逸待勞的國民黨張善政。

「堅下鵬上」太倉促 士氣降冰點

國民黨失去八年地方政權,黨魁朱立倫主導空降張善政,起初紛亂雜沓,直到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因涉論文抄襲黯然退選,「堅下鵬上」倉促慌忙,綠營氣勢降至冰點,國民黨得以重振旗鼓,張陸續整合眾將,展現藍營罕見大團結。

懂得避戰也是張善政一大勝選關鍵,儘管捲入農委會研究報告抄襲、擔任賣假藥促統小黨顧問,但不論怎麼輪番猛攻或被媒體詰問,他的答覆能省則省,對手招招拳打棉花。

國民黨也避免張善政與前搭檔韓國瑜有過多連結,選戰過程,兩人不曾於大場合同框,避免節外生枝,以籃球比賽為例,民進黨難以殺入禁區,更顯疲於奔命,正規軍、側翼都難以擊中張的要害,讓戰場回歸到國民黨最擅長的比拚基本盤。

先天不良、後天失調 陷入窘境

綠營「堅下鵬上」大失血後,又面臨創黨元老鄭寶清脫黨競選,深綠票房動搖,民眾黨賴香伶的清新形象也獲部分中間選民青睞,「三打一」情況下,鄭運鵬選戰陷入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窘境。

儘管綠營中央、地方連線猛打政績牌,拋出科技震撼彈「護國神山」台積電一奈米廠落腳龍潭,總統蔡英文十數次來桃園輔選,宣傳桃園鐵路地下化、捷運路網、航空城等建設,但市民仍難將鄭運鵬與鄭文燦劃上等號;更不堪的是,桃園、中壢兩大都會區、鄭文燦八德故鄉、鄭運鵬立委本命區龜山及蘆竹區通通輸,張善政突圍獲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