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重演邊投邊開票 北市議員要求界定投票範圍

2022/07/29 05:30

年底九合一選舉加公民權下修18歲公投 藍世聰允向中選會確認 並增設投開票所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合併公投舉行,發生邊投票邊開票的亂象,今年十一月廿六日選舉合併「公民權下修十八歲」公投案,北市議員昨關心投開票所配置,也擔心重演四年前亂象,議員王浩質疑,若下午四時截止投票仍在排隊,還沒進投開票所的人可不可以投票,應清楚界定「投票範圍」,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涉及全國一致性,將向中央選舉委員會確認。

4年前投票時間截止仍大排長龍

《公投法》因二○一七年底重新修法,提案門檻大降,二○一八年選舉綁十案公投,投票當天許多投開票所到下午四時投票截止,仍大排長龍,中選會宣布四時前排隊的人都能投票,以致沒人排隊的投開票所先開票,有的投開票所卻一堆人在排隊,出現一邊開票、一邊投票,排隊民眾甚至用手機上網瀏覽開票情形,間接影響投票意願。

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昨安排民政局工作報告,議員許淑華說,四年前災難就是邊投票邊開票,今年底選舉是九合一選舉三張票、一張公投票,投開票所如何配置?是否增加投開票所。

藍︰今年僅1案公投 選票分開領

藍世聰表示,有上次邊開邊投的經驗,中選會已有詳盡規劃解決,且上次公投是太多案,今年只有一案,比較沒問題,今年採分開投票,選舉和公投的選票分開領,先領九合一選票再領公投票,最後分開投票,等於是分兩次領,現場也有選務人員引導,票匭不一樣。

民政局︰投開票所增加近二百所

民政局科長方英祖指出,投票所規劃從二○一八年的一五四八所,今年增加到一七四五所,每個投開票所容納人數減少,但工作人員增加。今年選舉是領完票再去投,不同選票會用顏色區分,由中選會統一,民政局會加強宣傳。

王浩表示,本屆選舉投票爭議就是下午四時投票時間截止還有人排隊,因此今年底選舉到底要如何區別誰還有投票權,「三時五十九分還在排隊、沒進投開票所,可不可以投?」要有明確指示。藍世聰說,目前規定是四時一到就不准再排隊,但已排隊的人會讓他投。

議員︰進投票所範圍須明確定義

但王浩表示,投票行為正在進行,開票也同時進行,唱票聲會影響未投票人的選擇意願,若在排隊隊伍中可以繼續投,爭議會斷不了,要有明確作為,才能執法,否則爭議還會發生。

許淑華也說,去年是大範圍內可以投,今年什麼範圍內還可以投票?投票範圍的認定是大範圍還是小範圍?藍世聰表示,一定會在選前搞清楚,並向中選會確認,再向委員會報告。

議會決議民政局在一個月內答覆

議會民政委員會昨做出附帶決議,請民政局在一個月內書面答覆,確認今年投票日下午四時投票時間結束,選罷法所稱進入投開票所的明確範圍定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