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中投資初級農業去年僅一件 學者:看破對岸手腳

中國積極吸引台灣農企及農民西進,根據農委會統計,從一九九一年到去年底為止,台商赴中國投資初級農業共五七三件、約五.五億美元,但近年已明顯下降,去年赴中投資僅一件。(資料照)

中國積極吸引台灣農企及農民西進,根據農委會統計,從一九九一年到去年底為止,台商赴中國投資初級農業共五七三件、約五.五億美元,但近年已明顯下降,去年赴中投資僅一件。(資料照)

2022/05/15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積極吸引台灣農企及農民西進,根據農委會統計,從一九九一年到去年底為止,台商赴中國投資初級農業共五七三件、約五.五億美元,但近年已明顯下降,去年赴中投資僅一件。學者分析,中國政策變來變去,台灣人被騙多了,看破對岸手腳,當然就不會投資了。

30年來投資初級農業573件 約5.5億美元

中國從一九九七年起陸續設立「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及「台灣農民創業園」,近年再以「台籍科技特派員」,讓台人下駐中國農村展開「農業幫扶」,去年三月更公布「農林廿二條措施」。立院去年底審查農委會預算時,關切種苗專利與技術外流對岸情形,要求提出書面報告,報告近日送達立法院。

根據農委會報告,截至去年底止,我方向中國申請植物品種權共一三二件,但僅三十九件蝴蝶蘭取得中國品種權。而中國無預警禁止台灣釋迦、蓮霧、鳳梨輸入,農委會調查,台農十七號的鳳梨在中國已量產,釋迦與鳳梨釋迦在對岸也有零星面積栽培。而台灣茶品種更早已赴中栽培生產。

農委會指出,自一九九一年至去年底止,台商赴中投資農業計五四八六件、六十九.五三億美元,廣義農業投資包括食品、飲料製造業,及皮革、毛皮等;至於農林漁牧等初級農業投資金額較低,投資案件五七三件、約五.五億美元,主要分布在福建、海南、山東等地。

報告顯示,初級農業投資金額二○一五年達谷底,其後逐步成長,二○二○年為八千萬美元,達歷史新高,近期主要為本業為電子業的部分台商,在中國投資資本密集的科技化養豬。

以投資件數來看,自一九九七年的二一○件最高,其次為一九九三年一五二件;至於二○○四年後,以二○○七年八件最多,其他各年皆未達七件,二○二○為五件、去年僅一件。

台大農經系名譽教授吳榮杰說,商人嗅覺很靈敏,若無利可圖就轉向。在現今美中對抗下,中國經濟情勢普遍不被看好,全球經濟供應鏈陸續撤出中國,農業也不例外,農業西進誘因已越來越少。

對於品種權外流中國,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認為,這個議題吵了很久,根本沒辦法解決,即使有蝴蝶蘭宣稱申請到中國品種權,但中國是人治的社會,怎可能有保障,在當地要打侵權官司也很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