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克外委會主席費雪:挺台參與國際 不會僅憑捷克一己之力

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費雪。(取自捷克參議院網站)

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費雪。(取自捷克參議院網站)

2022/05/13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捷克參議院十一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對於接下來的助台策略,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暨安全委員會」主席費雪昨回應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國會的角色就是給予外交官強力授權,讓他們勇於提出富有創意的解決方案。「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不會僅單憑捷克一己之力,因此其他國家國會通過類似決議也相當重要」。決議案在院會表決前,費雪發言直指,由於國際關係角力及中國領導階層的「努力」下,台灣被拒於國際組織門外,別說是會員,連觀察員都當不成。台灣是可靠的國際夥伴,關注諸多議題,在對抗氣候變遷上也做出承諾,但仍不被允許在談判桌前有一席之地,這真是矛盾。

議長韋德齊:捷台合作是現在進行式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強調,支持印太地區為數不多的民主國家至關重要,而台灣百分之百是其中一員。經貿方面台商成為捷克出口重要角色,高教方面捷台間科研交流顯著增加,金融方面台資銀行也評估赴捷設點。在疫情嚴峻時,台灣捐贈了口罩生產線,最近則捐一百五十萬美元與捷克一同協助烏克蘭。這都說明,捷台合作是現在進行式。

韋德齊直言,有鑒於台灣的成就,卻在這些國際組織連個觀察員身分都沒有,真教人費解,特別是在WHO。

至於如何看待俄國入侵烏克蘭,費雪向本報記者表示,長久以來俄軍在烏克蘭邊境及其境內的活動一直都令人擔憂;而在發動侵略前夕,中俄形成新的夥伴關係,對此需謹慎看待。戰爭爆發以來,造成一千三百萬人流離失所,如此以暴力對付數百萬平民的速度在歐洲史上也是僅見。我們必須與盟友一起從中汲取教訓,當然也包括跟台灣。

費雪也透露,參議員相當重視捷台間的合作。感謝台灣提供了一個活力十足民主的榜樣,儘管面對疫情的挑戰,雙方強而有力的合作帶來如此豐碩的成果,他對此感到非常感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