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案story》議員︰選民服務開銷大

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資料照)

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資料照)

2022/03/28 05:30

建議助理費可彈性運用

〔記者蔡文居、何玉華、蔡宗勳、王善嬿/綜合報導〕各縣市屢傳議員詐領助理費案,台南市議會近二年來已有八現任、二卸任議員涉詐領助理費遭到偵辦,包括國民黨、民進黨及無黨籍都有,議員不分黨派都主張應該修法,解決助理費的問題。

民進黨南市議員呂維胤表示,立委薪資純粹是薪資,然而議員薪資需負擔服務處其他開銷,建議應修法,比照立委提供或提高服務處租金、交通或行政事務費補助。

光婚喪喜慶活動 薪水根本不夠用

國民黨議員蔡育輝也強調,議員開銷非常大,沒有經營事業或包工程的,單憑現有薪水,光婚喪喜慶及辦活動、辦公室雜項費用,根本不夠用。相信只要檢調仔細查,「十個議員九個會有問題」,即使沒涉及貪污,至少也涉及偽造文書;未來修法建議將助理費當成議員薪水的一部分,要聘幾位助理由議員自己決定。

新北市也有多位資深市議員因此被起訴或判刑。民進黨議員王淑慧因聘用舅舅及兼職助理,被認為用人頭詐領助理費,一審被判刑九年;國民黨議員黃永昌聘兼職人員跑行程,也因申報與實際支出不同而吃官司。王淑慧認為,如果聘用親戚當助理有疑慮,乾脆明定幾等親之內不能聘用;黃永昌建議,不要限定助理人數、薪資金額,讓議員有更彈性的使用空間。

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認為,因為經費使用不夠彈性,如果檢察官、法官的見解不同,司法處分的結果也會有差異。而且選民服務包羅萬象,超出範圍的支出就有觸法的風險。

主張提高補助經費 可實報實銷

嘉義市議會議長莊豐安說,二○一九年全國地方議會議長、副議長聯誼座談會,曾共同提案議員研究費得比照地方政府一級單位主管領取主管加給,以及在一定比例之內,由議會編列加班費用。

民進黨嘉義市議員蔡文旭強調,議員選民服務補助費與實際議員服務處運作脫節太多,選民服務補助費入不敷出時,恐挪用議員助理費用,建議以大水庫原則,提高補助經費且讓議員可彈性核銷、運用,或由議會、政府全數補助,讓議員實報實銷。

國民黨嘉義縣議員詹琬蓁批評,內政部修法怠惰,當詐領助理費已是全台通案時,早應檢討不符合時宜之處,並非眼見違法情事頻傳而無作為,況且正副議長聯誼會多次向內政部反映要修改公費助理與為民服務費,都被內政部以錄案研議帶過,此事應盡速修法,徹底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