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案story》共生關係 立委修法 為自己人「除罪化」?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資料照)

2022/03/28 05: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縣市議員經常是區域立委的大樁腳、子弟兵,選民服務、政策推動得互助合作,共生關係甚至沒有政黨之分,朝野立委提案修法鬆綁議員公費助理人數上限、提高助理費補助總額,引發為自己人「除罪化」的聯想;但朝野立委都認為,現行制度必須改正缺漏,杜絕進而衍生的地方黑金盤據、包工程牟利等問題。

立委與議員 魚幫水、水幫魚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分析,立委是單一選區,非常需要地方樁腳,包含議員、里長的支持,當然不能排除兩者相互影響的可能性。一位議員助理轉任的立委助理也說,選民服務經常橫跨中央、地方政府層級,立委及議員魚幫水、水幫魚,有時甚至沒政黨之分,難免會懷疑立委修法是要幫議員解套或除罪化。

綠委︰改正缺漏 避免包工程牟利

領銜修法的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否認受任何人遊說修法。他表示,過去議員任內都是倒貼薪水或找朋友贊助,很能了解箇中難處,也看過有議員走投無路跑去包工程、搞東搞西,現行制度對於部分工時助理的缺漏,衍生不少類似特別費案的「歷史共業」,民進黨不能因為國民黨比較多人出事就偷笑,要設法避免公共事務人才掉入陷阱。

藍委︰民代助理專業化 除去弊端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透露,全台議長副議長聯誼會曾做出決議,敦促中央部會及民代修法調高助理待遇,同時解決非部分工時助理無法達到基本工資標準、民代索回費用挪作他用的弊端,自己修法的初衷是推動民代助理專業化。

不像兩大黨經常仰賴雄厚地方派系支持,卻同樣想修法鬆綁助理費使用,時力立委邱顯智說明,現行制度導致小黨只能透過同縣市議員共組助理團隊,互相支援或單槍匹馬苦撐,長此以往劣幣驅逐良幣,地方議會黑金、包工程、砂石場、電子遊藝場、黑道等比比皆是,這些人有龐大財力請更多助理、把選民服務做得更好,當中也不乏藉國家公權力掌握訊息,再從事不法勾當獲利的人。

無黨籍桃園市議員牛煦庭表示,可預期外界解讀立委修法與議員的關聯性,但他反而非常希望法規鬆綁,藉此提高服務效率,也能聘請部分工時的實習生,但為了嚴防老鼠屎,必須加入透明條款,要求民代公開助理人數、聘任時間、用途、與民代的親屬關係等,避免助理費被乾坤大挪移,否則光用法規限制不當使用恐徒具形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