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案story》治本之道 公督盟︰透明是最好的殺菌劑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資料照)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資料照)

2022/03/28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議員詐領助理費頻傳,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強調,「透明就是最好的殺菌劑」,議員財產應上網公開,領人民納稅錢的公費助理也應該公開,若不方便全名,至少人數要揭露。長遠來看,改變台灣選民對於議員跑紅白帖、跑攤、年節抽獎禮品的期待,才是治本之道。

改變跑攤、跑紅白帖文化

台南議會觀察聯盟秘書長吳嘉恩指出,所謂詐領助理費可分兩種,一是實質詐領,透過人頭形式,讓錢流到民代手裡。二是非真正實質詐領,為便宜行事讓助理「代領」助理費,之後發放給其他臨時性支援人員,用於辦公室或服務處的支出。

新北市在地深蹲協會理事長曾柏瑜直言,六都議員最常討論人手不足,助理要協助議會審預算、法案與擬質詢稿,更要面對海量的民眾陳情案及服務案,加上每次選舉的跑攤、拜票,業務量其實非常大。現行制度一位直轄市議員公費廿四萬元請四到八個助理,扣掉行政與主任,真的能聘用的有限,也造成助理待遇不理想,工作時數極可觀。

張宏林指出,大眾不在意議員在議事殿堂表現,在意的是有沒有跑攤、紅白帖,鄰里活動有沒有提供禮品,著重在人情世故的幫忙與禮尚往來,「這樣議員的錢當然不夠用」,可能就會挪用應給助理的部分。吳嘉恩也提到,涉及不法的民代不一定都是貪財,台南市有些被爆出來的議員,甚至還被認為是「清流」。若無強大資產後盾或副業,在目前政治民情下,沒有強力「奧援」也受不了。

揭露助理名單 防詐領第一步

防止詐領助理費,張宏林建議,第一步可從揭露助理名單做起,就算只是揭露人數,也會有助於防弊。吳嘉恩認為,應公開民代助理的名冊與薪資級距於議會網站,並提升民代助理待遇,畢竟相關條例已經是兩千年制定,台灣薪水早已跳好幾輪。此外,應建立選民正確價值觀,「花費千萬元選議員是合理的嗎」?對於議員親屬擔任公費助理,他認為觀感不佳,應明文禁止。

曾柏瑜透露,很多年輕議員都希望改變跑攤、跑紅白帖的文化,但「有需求就有市場」,選民認為這樣才是有在「做事」。她希望透過監督議會與評鑑,讓選民有機會以其他角度看待議員的表現,有沒有開會、是否制度化處理市政問題,而不是單點式處理個人問題,這也能促進議員與助理的工作變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