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揆:重要基礎設施有強化必要

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所謂的什麼改造,並沒有這事」。(記者葛祐豪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所謂的什麼改造,並沒有這事」。(記者葛祐豪攝)

2022/03/21 05:30

〔記者呂伊萱、葛祐豪/綜合報導〕台灣近期接連發生停電、跳電事件,外傳政院為此召開會議,規劃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改制為國土安全組織,增設「基礎設施保安署」和「安全防護署」,預計本會期提組織法,目標明年掛牌上路。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否認,「所謂的什麼改造,並沒有這事」,僅表示重要基礎設施確有強化必要。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亦表示,政院並無在此會期提出組改法案的規劃與決定,「各種精進方案我們都會加以討論及評估」。

否認工程會改制

三月以來,國內發生多起停電、跳電事故,包括三○三大停電、桃機工人竊電纜、高雄因鳥襲停電等。媒體報導指稱,總統十六日找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等單位召開會議;國土辦隔日再召開會議,針對平常關鍵基礎設施研議改革方向。研議從組織、人力和安全管理方面著手強化。組織調整規劃工程會改制國土安全組織,並增設「基礎設施保安署」、「安全防護署」。政院預計本會期提組織法案,力拚明年元旦掛牌。

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視察高雄捷運黃線規劃時受訪表示,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從桃園機場竟有人用油壓剪去剪電纜,可見無論是戰時或平時,國家重要基礎設施、民生重要設施確實有防備而且加強的必要,「至於現在所謂的什麼改造,這個並沒有這事」。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現在並無報導所稱要在這個會期提出公共工程委員會組改法案的相關規劃與決定,不過為強化關鍵基礎設施的韌性及能量,各種精進方案行政院都會加以討論及評估。

為了強化關鍵基礎設施緊急事故應變能力,去年發生五一三全台停電與五一七緊急分區限電事件後,府院便指示加強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由國土辦主責相關設施系統的維護與應變。國土辦除設置關鍵基礎設施廿四小時監控系統,與政院資安處密切合作,也正擴編人力,同時導入維護核心關鍵基礎設施「雙備援」概念,全面建置包括通訊、油水電等備援系統,藉此應變意外時緊急啟用第二條備援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