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國正:徵兵役期是否延長 納入討論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在立法院院會,就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專案接受立委質詢。
(記者朱沛雄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在立法院院會,就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專案接受立委質詢。 (記者朱沛雄攝)

2022/03/02 05:30

〔記者吳書緯、林良昇、陳昀/台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外界建議台灣應恢復徵兵制(延長役期),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在立院受訪強調,「徵兵並沒有廢除」,現在是徵募併用,重點放在募兵;現行徵兵四個月役期,役期延長與否,則是納入討論。

立法院昨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針對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對於立法院法制局近期報告建議,推估至二○三九年時,可徵募的役男僅有五萬多人,建議適時恢復徵集役男服一年常備兵役,並停止部分或全部的替代役,以符國防需求。邱國正受訪指出,國防部目前重點就是戰力、建軍和備戰,「各方的意見,我們並沒有拒絕」;若要討論,國防部也會表達想法,自然會從長計議。

對於役期延長,邱國正表示,有人說延長為一年、一年兩個月、一年五個月、一年半等,都是納入討論,「但我現在並沒有定見」。

針對兵役制度,邱國正在院會答詢指出,我國沒廢除徵兵制,是募徵併行,只是役期比較短,會說要恢復徵兵等說法,是基於戰力考量,認為短期軍事訓練沒有辦法應付發展戰力的培育。但有募兵後,每個役期最起碼四年以上,以戰力著眼,戰力絕對和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

邱國正表示,役期增減對他來說是個議題,不是眼前一定要做的工作,大家常將役期視為戰力不夠的原因,但募兵制服役四年以上,比過去兩年兵役的訓練更長,未來全民防禦共同作戰,會直接在外面召訓,因應不同地方、不同狀況適應戰場環境。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的兵源,政府隨時有因應各種做法,現在是募兵,募兵來的四年役,作戰型態和熟練都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