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借鏡烏俄戰爭 邱國正提醒 注意爭議訊息

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在立院受訪時提醒各界,共同注意爭議訊息。(記者塗建榮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在立院受訪時提醒各界,共同注意爭議訊息。(記者塗建榮攝)

2022/03/02 05:30

〔記者吳書緯、陳昀、林良昇、謝君臨/台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海局勢備受關注。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在立院受訪時表示,台海情勢都滿緊張的,自他從軍以來只是高低程度而已,但不會因為枝微末節的事,就把思考主軸搞亂;過去有句話是「大軍未動,糧草先行」,現在變成「大軍未動,爭(議)訊(息)已經在做」,提醒各界共同注意爭議訊息。

立院昨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質詢指出,邱國正過去曾說,「敵要來就奉陪,要多久就多久」,但實際上我國可以守多久?

邱國正回應,「我們不打嘴砲,奉陪到底不是隨便講的,要有作為」。他指出,烏克蘭一開始好像居於劣勢,原因在於認知戰發揮效果,過去是「大軍未動,糧草先行」,現在是「大軍未動,資訊戰已經開始」,這是將來引以為借鏡的地方。

中共沒有拿到制空制海權 無法登陸

邱國正指出,一切作戰一定有步驟,唯一差別在於速度快慢、是不是同時來,如果中共沒有把情監偵系統破壞,沒有把制空、制海權拿到,共軍是沒辦法登陸,對台澎金馬防衛作戰來講是如此。至於我們要如何運用、早期掌握對方的企圖,就靠我們的認知作戰不要被資訊戰擾亂,武器裝備也會是遠距掌握訊息的利器之一。

打多久我奉陪多久 不是喊口號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詢時也追問,真的發生戰爭可以撐多久?邱國正強調,「打多久我奉陪多久,我不是一個人,這也不是喊口號」;李則酸「口號可以打仗,佩服」;邱反駁,這不是口號,是實際作為,「委員妳刻意誤解,我不知怎麼辦,我沒指望美軍協防,自己國家自己防衛,這是我一直的想法」。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問,「是不是感受美國派兵機會很少」?邱國正回答,國軍台澎防衛作戰有很多劇本,國軍演練的情況,「從沒有版本說,外援來了怎麼打」,重點在北、中、南、東反覆演練,沒有劇本說美軍來了怎麼打,完全靠自己。

邱國正也說,國軍平常有分經常戰備、應急作戰跟全面作戰,目前為止有所強化,但還沒有提升戰備層級,也沒有進到應急作戰階段。他補充,戰備規定不要動不動就對外公布;現在國軍是保持正常運作,但有強化作為,如正副主官不得同時離營等,能應對突發狀況,強化警覺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