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中央鼻青臉腫

侯友宜、盧秀燕、黃敏惠,都拒接「中央提名委員會」,給朱立倫吃釘板。(資料照)

侯友宜、盧秀燕、黃敏惠,都拒接「中央提名委員會」,給朱立倫吃釘板。(資料照)

2022/02/18 05:3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天才在中常會上興致勃勃地宣布,邀請具有經驗的現任或前任直轄市、縣市首長共同參與「中央提名委員會」,共同核定今年選舉提名人選,這齣原本看似分享權力的團結大戲,不但藍營兩位政治份量最重的地方百里侯侯友宜、盧秀燕,拒絕從命,就連本身擔任國民黨副主席的黃敏惠也說不,給朱立倫吃釘板,可謂讓朱中央碰得鼻青臉腫。

猶記去年底的四項公投過程,藍營地方首長拒絕配合黨中央說出「四個同意」,開票結果導致朱立倫灰頭土臉,這次「中央提名委員會」的任命過程,朱立倫再遭百里侯打臉,而且侯、盧、黃三人默契十足、口徑一致,很難不給外界通合一氣的感覺,再次重挫朱立倫的黨魁威信。

檢討背後原因,難脫朱中央仍未脫離「小圈子」決策,既不事前溝通,決策又思慮不周,才會出現中央發布人令後,卻被當事人斷然拒絕的離譜情形,即便國民黨中央昨向媒體說明,朱立倫日前曾與侯友宜、盧秀燕深談,取得團結打贏年底選舉的共識,但顯然擔任「中央提名委員」一事,絕非所謂共識。

黨內認為,朱立倫找上被罷黜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主要考量應是二○一八年韓國瑜掀起韓流旋風,引領藍營縣市長參選人奪下十五席的佳績,而且韓目前仍為藍營一方之霸,加以尊重、拉攏當可理解,但找上侯友宜、盧秀燕與黃敏惠三人,就屬重大的政治誤判。

雖然朱立倫邀請侯、盧擔任提名委員,拉進決策圈共同決策,可以解釋為看重兩位直轄市長的政治能量,但既然侯、盧都要競選連任,本屬利害當事人,朱立倫卻要他們自己提名自己,原就違背民主政治的利益迴避原則,朱中央竟連此一基本的ABC都不懂,等於是給自己找難堪。

至於邀請黃敏惠,朱立倫主要考量應是另外兩位副主席連勝文、夏立言都是提名委員,自然不能漏掉兼任副主席的黃敏惠,卻同樣忘了黃與侯、盧都有相同的為難。

當然,侯友宜、盧秀燕拒絕配合演出,也無法排除可能還有其他層面的政治考量,即不「分享」提名權力,就可避免「分擔」選舉結果的成敗責任,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凸顯了藍營百里侯在日頭赤焱焱底下,只能隨人顧性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