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除民眾福食疑慮 學者:可開放民間參與檢測

政府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進口,風險及把關檢驗等問題引發討論。圖為民眾選購日本進口食品。(記者林正堃攝)

政府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進口,風險及把關檢驗等問題引發討論。圖為民眾選購日本進口食品。(記者林正堃攝)

2022/02/10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政府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其安全風險、把關檢驗等問題引發討論。實際上台灣所訂標準已較國際相對嚴格,從科學上來看,學者亦多認為福島食品對民眾健康風險極低,政府應透過中央到地方政府實施嚴謹檢測管制,相關資訊公開透明,甚至可開放民間參與檢測過程,讓國人安心。

慈濟大學公衛系副教授謝婉華表示,過去所做的研究曾以日本食物監測資料與國家攝食資料庫進行運算模擬,在保守情境之下,九十七.五%的台灣人因福島食品進口所造成額外輻射暴露量,僅千分之一至萬分之一毫西弗,此暴露應在背景輻射的正常變動範圍之內。以二○一七年的食品計算暴露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所有族群在全面開放日本食物情況之下,一年輻射暴露值評估健康風險都低於一千萬分之一。

相關資訊公開透明 讓國人安心

謝婉華認為,並非禁止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就能防堵輻射來源,因為可能有食品會透過第三國家加工或包裝再進口,因此應該對所有進口食品一視同仁訂定標準流程、檢驗標準,並且公開透明所有檢測紀錄,也開放民間團體參與檢測或設置實驗室,以消除民眾疑慮。

清大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則表示,以科學角度來看,開放福島食品進口,只要政府做好管制,對於民眾的健康風險是微乎其微。

而在管制上,李敏認為,政府應嚴格要求貨物必須出具輻射檢測結果的證明,且相關內容必須符合國家法規標準,並對進口到台灣的食品進行抽查驗證;另地方政府也可再抽樣檢測。民眾如果信任政府的管制措施,基本上可以繼續放心過日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