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霸凌立陶宛 歐盟狀告WTO

針對中國以封鎖貨品進口等經濟脅迫手段,報復立陶宛支持台灣,歐盟在完成自己的調查後,廿七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控告。(取自WTO臉書)

針對中國以封鎖貨品進口等經濟脅迫手段,報復立陶宛支持台灣,歐盟在完成自己的調查後,廿七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控告。(取自WTO臉書)

2022/01/28 05:30

力挺立陶宛 蒐集大量證據控告北京經濟脅迫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針對中國以封鎖貨品進口等經濟脅迫手段,報復立陶宛支持台灣,歐盟在完成自己的調查後,廿七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控告,這將導致中國與歐盟關係進一步惡化。

訴諸世貿 「看不出還有其他路可走」

主管貿易事務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廿七日發表聲明,表示「啟動WTO訴訟,不是我們輕率而為的一步。然而,經過一再嘗試雙方解決這個問題卻失敗後,我們看不出除了訴請世貿爭端解決機制與中國協商,還有其他路可走」。

立陶宛去年七月允許台灣代表處掛牌運作,引發中國一連串報復措施,此事也擴大成歐盟與中國的齟齬。去年十二月,立陶宛對中國出口額相較於前一個月以及前一年同期,均大減逾九十%。北京辯稱未對立國採取貿易封鎖,只是中國企業決定不要向「攻擊中國主權」的國家採購貨品。

歐盟透過向WTO控告中國,展現支持立陶宛的立場;立國商界領袖與官員指控中國對立陶宛實施封鎖貨品進口,和其他經濟限制措施。歐盟指出,已蒐集大量證據,包括「中國拒絕讓立陶宛貨品清關,拒絕立陶宛提出的進口申請,以及施壓設於歐盟其他國家的企業,將立陶宛從其供應鏈中除名」。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說,歐盟也會繼續尋求外交途徑解決,並已於近日向中方表達對這起爭議的關切。他指出,儘管中國是重要夥伴,歐盟也重視對中關係,但「我們的關係有賴於互相尊重」。

不過,世貿爭端解決機制過程耗時,首先在諮商、調解階段,北京有六十天時間決定接受或拒絕;若調解不成,將尋求世貿成立爭端解決小組處理此案,最終需等待數年才會有結果。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廿七日稱所謂中國「脅迫」立陶宛,是「無中生有,顛倒黑白」,「中國和立陶宛之間的問題是政治問題,不是經濟問題」,他提醒歐盟「警惕立陶宛綁架中歐關係的企圖」。

立國總統籲內閣 商議台灣代表處名稱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廿七日接受立陶宛國家廣播電台訪問時,也呼籲各部會首長,解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名稱問題,以降低立陶宛與中國之間的緊張態勢。他認為,台灣代表處的中文意涵是立陶宛與中國起衝突的「關鍵因素」,「至少讓我們解決那些顯而易見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