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大選接近 外交部示警:慎防中國、北韓圖謀印太利益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明天將進行「美國2024年大選過程對我國及印太地區的衝擊及影響」專案報告。(資料照)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明天將進行「美國2024年大選過程對我國及印太地區的衝擊及影響」專案報告。(資料照)

2024/03/27 21:34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5日登場,美國總統拜登確定將再次與前總統川普對決。外交部今(27日)送抵立法院的報告指出,無論何人當選下任總統,均將深化「印太戰略」以及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同時示警,須慎防中國以及北韓在接近美國大選時期,意圖推進在印太區域的利益。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明(28日)將進行「美國2024年大選過程對我國及印太地區的衝擊及影響」專案報告。根據外交部報告,美方擴大對印太地區投入資源,並強化對中競爭的戰略方針,這已是民主、共和兩黨共識,且具跨政府延續性,無論最終何人當選,預期美國均將延續對印太區域及我國的重視,持續深化「印太戰略」佈局。

外交部坦言,目前距離美國大選仍有7個月,整體選情難分軒輊;但強調,外交部及相關駐外單位將持續與兩黨衡平交往及維持與行政、立法部門的充分溝通,慎防兩岸議題遭操弄成為政治攻防議題,並密切關注中國及北韓等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現狀者動態,在接近美國大選時期,意圖推進在印太區域利益。

除了自2017年提出的「印太戰略」之外,報告書指出,川普政府所強化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與拜登政府創建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安全機制享有高度朝野共識;另外,拜登也簽署了納入「自由聯合協定(COFA)」的包裹法案,未來20年持續提供馬紹爾群島、帛琉等台灣2友邦,以及密克羅尼西亞等共71億美元的經濟援助,對反制中國滲透、強化美國與我友邦的合作甚具重要意義。

至於台美安全承諾,外交部指出,歷任美國政府均恪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確保台灣具備自我防衛能力,並積極深化台美各領域合作。華府跨黨派挺台力道強勁,拜登或川普二人雖然在行事作風上較為不同,但美國對台政策的本質不會改變,具高度延續性與一致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