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公投績效盤點》8成2區域立委達標

民進黨區域立委四大公投案表現

民進黨區域立委四大公投案表現

2022/01/24 05:30

「不同意票」宣傳獎勵 僅8人未符資格

〔記者楊淳卉、賴筱桐、王榮祥、王姝琇、地方中心/綜合報導〕四項公投去年底落幕,民進黨著手展開黨內公職對公投「不同意票」宣傳的獎勵機制。據本報統計,在民進黨四十五位區域立委中,有三十七位立委符合獎勵資格,比例達八成二;部分立委因選區屬優勢區但被公投遭翻轉或劣勢選區劣勢擴大,未達獎勵條件。儘管四項公投總體「不同意票」超越「同意票」,但比對四十五位立委選區各項公投「不同意票」得票率,民進黨在「公投綁大選」公投最為弱勢。

「公投綁大選」表現最弱勢

民進黨祭出「一二一八公投催票獎勵方案」,鼓勵黨內公職宣傳公投「四項不同意」。獎勵共四種類型,分別為「A+(優勢區又大贏)」(政黨票為優勢,「不同意票」得票率最低公投項目領先同項「同意票」得票率,且差距較二○二○政黨得票率差距增加五%以上)、「A(優勢區維持領先)」(政黨票為優勢,「不同意票」得票率最低項目仍領先同項「同意票」得票率)、「B+(非優勢區竟翻轉)」(政黨票為劣勢,「不同意票」得票率最低項目領先同項「同意票」得票率)、「B(非優勢區有進步)」(政黨票為劣勢,「不同意票」得票率最低項目低於同項「同意票」得票率,但差距少於二○二○政黨得票率差距)。

根據本報計算,多數民進黨區域立委符合上述四項獎勵條件,僅八位立委因「劣勢選區劣勢擴大」或「優勢選區被翻轉」而未符合獎勵資格。

值得注意的是,符合「A+」獎勵的立委選區,絕大部分為民進黨本就具優勢的南部選區,包括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四個南部縣市,等於「優勢再擴大」,十七位立委皆達A+獎勵條件,部分選區擴大優勢幅度更拉開到十%以上,成為四項公投總體票數「不同意票」得票勝過「同意票」得票的關鍵。

此外,根據本報統計,在四項公投案中,「公投綁大選」在民進黨區域立委選區中最弱勢。有二十七位立委選區之「不同意票得票率最低項目」為公投綁大選,另有十七位立委選區最弱勢為「反萊豬」,僅桃園市立委黃世杰選區為「三接遷移案」成為不同意票得票率最低之項目。

台南市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受訪表示,國民黨從台南到整個南台灣,長期疏於經營,沒有人真的有心願意蹲點台南;除了國民黨中央缺乏本土藍意識的論述,地方基層更缺乏組織,導致國民黨在台南影響力逐漸流失。

除了區域立委,中央黨部也針對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及縣市黨部規劃獎勵,羅列九項可獲得獎勵的催票行動,只要向中央黨部回報「公投說明會舉辦場次及出席人數」、「公投看板懸掛數」、「路口宣講次數」等資訊,黨部將評估其回報內容予以相應獎勵。

至於未有民進黨區域立委的選區,是否有其他獎勵方式?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獎勵方案仍未定案,尚在討論中。

公投績效盤點,民進黨區域立委逾八成符合獎勵資格。(資料照)

公投績效盤點,民進黨區域立委逾八成符合獎勵資格。(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