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林肯致電義外長 促挺立陶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新年前夕與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左)通話,但雙方公布的內容卻有所差異。(取自義大利外交部推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新年前夕與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左)通話,但雙方公布的內容卻有所差異。(取自義大利外交部推特)

2022/01/02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面對中國針對立陶宛的政治與經濟脅迫行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月卅一日與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通話,提到在立陶宛面對中國政治施壓、經濟脅迫升級之際,美國與義大利支持立陶宛。此外,歐洲議會最大政團歐洲人民黨主席韋柏也公開聲援立陶宛,直指無法接受中國對立國的政經攻擊。

歐議會最大政團 批中施壓立國

布林肯在上月廿九日與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以及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通話,討論俄烏情勢外,並提到立陶宛面對中國施壓,四國將與立陶宛站在一起。布林肯兩天後再與迪馬尤通話,一樣討論到俄烏情勢與立陶宛。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公布的對話摘要,布林肯與迪馬尤談到了俄烏、利比亞局勢,以及在立陶宛面對中國政治施壓、經濟脅迫升級之際,美國與義大利支持立陶宛,並直指中國的行徑危害美國及歐洲的繁榮與安全。不過對照義大利外交部的官方發文,其內容與美國國務院公布的大部分一致,唯獨缺少支持立陶宛這段,但多了美義共同支持突尼西亞的政經改革。

除了美國透過多邊架構拉攏盟國力挺立陶宛,歐洲議會也不斷湧現支持聲浪。來自德國汽車製造業重鎮巴伐利亞邦的歐洲人民黨政團主席韋柏,也在新年前夕表達對立陶宛的支持,他直指無法接受中國對立陶宛的攻擊,並堅決反對中國在歐盟的侵略行徑;他也標註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表示雖準備好與中國建立夥伴關係,但絕不被勒索,「妳有我們全力支持」。席莫尼特則回應「感謝禍福與共的真朋友」,並強調歐盟的力量取決於共同對抗任何形式的經濟脅迫與壓力。

北京擋立國產品 「每天都有新通報」

在立陶宛尋求歐盟協助的同時,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與貿易專員、拉脫維亞前總理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則坦言,關於中國阻擋含有立陶宛成分的產品一事,確實不是單一個案,且每天都會出現新通報,狀況也五花八門。雖然歐盟試圖以外交管道與中國交涉,但因中國未正式宣佈制裁,利用「灰色地帶」的手段,導致歐盟很難處理。不過,歐盟已在蒐集事證,必要時作為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告的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