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9立委提案修地制法 民進黨12人未連署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預計週五在院會付委審查。(記者塗建榮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預計週五在院會付委審查。(記者塗建榮攝)

2021/12/22 05:30

〔記者鍾麗華、盧賢秀、林良昇、謝君臨、呂伊萱、楊淳卉/綜合報導〕為促成竹竹合併升格,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預計週五在院會付委審查。六十位民進黨立委中,扣除依慣例不連署一般提案的正副院長,共四十六人連署;未連署的十二位立委包括英系有四人、正國會六人,還有湧言會的王定宇與不屬任何派系的林淑芬。

修正案週五付委 民進黨動員議場門口排隊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蘇震清、黃國書都連署提案,共計四十九人連署。據了解,連署過程多人撤簽,包括正國會的蔡適應、湧言會的王定宇、英系的王美惠,不過,由於蔡適應較晚才撤簽,名字仍列入立院議案關係文書;英系江永昌昨才連署,名字尚未被列入。

未連署的十二位民進黨立委,包括王定宇、林淑芬;英系陳明文及王美惠、蔡易餘、羅致政等;正國會有陳亭妃、陳秀寳、陳歐珀、陳瑩、林岱樺與蔡適應。身為黨團書記長,蔡適應卻撤簽。他解釋,希望基隆市要一併納入規劃,北北基三個直轄市同時成立,對北台灣發展才是最有利的,不應只討論新竹縣市合併,同時一併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和統籌分配稅款。

柯的提案昨提到程序委員會,預計列入週五院會處理。國民黨團林為洲、林思銘、鄭正鈐等三位新竹縣市立委昨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批評修法因人設事,成為年底最可笑的立法鬧劇。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呼籲勿倉促修法,應設立「竹竹苗科技都」籌備委員會,以二○二六年為目標啟動規劃。朱也向民進黨喊話,是否願意一起修改廿年未動的財政收支劃分法?

為讓週五立院議事順暢,民進黨團昨天中午開始動員黨籍立委至議場大門口排隊。柯建銘表示,為展現對地制法修正合併升格的決心,週五院會程序務必要正常處理,若國民黨團弄好幾百案來表決,那什麼都不必搞了;地制法修法不是為了新竹市長林智堅及新竹市,而是為了國家整體發展要繼續往前走。

政院人士昨表示,府院黨就此案已有共識,並由立院執政黨黨團推動修法。政院支持正在立院連署的「地制法」修法草案,沒有必要重複提出院版草案。縣市合併升格議題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修法須先通過,才會有第二階段符合法律條件之外的配套規劃,政院會全力研擬配套措施。

今中常會邀學者談半導體 林智堅列席

此外,在黨內紛爭未平之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今主持的民進黨中常會,特別邀請清大教授張世杰專案報告「台灣半導體產業」,引發為「新竹先行」加溫的聯想。林智堅也會列席中常會,親向黨內請託,屆時蔡如何回應黨內質疑,將成為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