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降級」施壓 立陶宛議員︰徒增反感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十八日掛牌運作,中國連續祭出外交與經濟施壓手段,立陶宛政府堅定重申,想與台灣發展更密切的合作關係。圖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歐新社)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十八日掛牌運作,中國連續祭出外交與經濟施壓手段,立陶宛政府堅定重申,想與台灣發展更密切的合作關係。圖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歐新社)

2021/11/23 05:30

北京做法 只會讓其他國家更認識中共的帝國野心

〔記者呂伊萱、謝君臨/綜合報導〕「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十八日掛牌,中國也因此宣布與立陶宛的關係降為代辦級。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說,北京對立陶宛越強硬,自由民主世界就越反感;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也說,北京的做法只會讓其他歐洲國家更清楚認識中共的帝國野心。

立國重申︰想與台密切合作

中國因不滿「台灣代表處」在立陶宛開設,繼八月召回大使後,本月二十一日又宣布將雙方關係降為「代辦級」;代表兩國不互派大使、已被召回的大使亦不會返回崗位。立陶宛政府對此重申,其立場是想和台灣發展更密切的經濟文化與科學等合作關係,台灣開館並不牴觸其「一中政策」;歐盟也重申支持立陶宛立場。

「波羅的海通訊社」(BNS)報導引述,帕維里歐尼斯說,他不認為中國的外交降級會造成嚴重後果,「在維爾紐斯活動的中國情報人員變少,這不是什麼重大後果」。帕維里歐尼斯強調,立陶宛與台灣發展經貿、科技合作等關係不違背任何協定,問題關鍵是北京正緊縮協定內容的詮釋空間。

馬爾德基斯則對「中央社」說,他了解中方宣布外交降級的目的是加強施壓,但很遺憾,「這不是與任何主權國家應有的對話方式」。馬爾德基斯指出,中方的決策只會讓其他歐洲國家更清楚認識到中共的帝國野心。

吳釗燮︰佩服立國道德勇氣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在立院受訪表示,立陶宛對抗威權擴張的道德勇氣,大家都看到了,也感到佩服,中國的做法不該如此霸道蠻橫。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與溫玉霞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指出,我方有無機會和立陶宛建交?吳釗燮說,設處後要推動經貿、文化等實質關係,建交不是目前工作重點。

曾於立陶宛教書、現為立法院「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的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認為,立陶宛其實已等同與我國為「準建交」狀態。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竟繼續在記者會叫囂,批評立陶宛公然製造「一中一台」,開創「惡劣先例」,是「背信棄義的錯誤行徑」。被問到中方是否打算和立陶宛斷交?趙說,中國外交部已經發表聲明,宣布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