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當黨產逾10億入帳 特種基金規劃4用途

促轉會委員王增勇昨說明促轉會將成立特種基金的相關用途。(記者李欣芳攝)

促轉會委員王增勇昨說明促轉會將成立特種基金的相關用途。(記者李欣芳攝)

2021/11/21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已追回七五八九萬元,黨產會並與中影和解,中影支付和解金九.五億元,促轉會經提報行政院同意,明年第一季將正式成立特種基金,特種基金目前已有逾十.二億元入帳,其中九.五億元和解金屬可動支項目。

促轉會規劃特種基金至少有四大用途,包括:推動政治暴力創傷療癒,將增立至十二個政治受難者家庭照顧服務據點;規劃獎勵私人保存當年不義遺址;擴充現有政治檔案為轉型正義資料庫;促轉會明年五月任務結束移交相關部會後,部會推動轉型正義但無預算時,可申請動用特種基金。

促轉會昨舉行「不當黨產之運用規劃」座談會,促轉會委員王增勇透露,特種基金過去無法成立,主因不當黨產主追徵的金額不夠,只有一千多萬元,考量促轉會是任務型機關,明年五月任務將結束,今年若不申請成立基金,恐再也沒有成立的機會,因此今年三月向政院申請,後獲同意,待立院審查通過基金會,明年特種基金就可成立。

中影支付和解金9.5億

王增勇受訪時並說,預定明年三、四月促轉會就會成立特種基金管理委員會。

黨產會認定中影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凍結中影全數資產共一一八億元,中影不服提告,後來中影經與黨產會協商簽訂行政和解契約,同意將當年買賣交易「低估」的九.五億元給付公庫,並將從國民黨取得的電影版權移轉為國有,換取黨產會廢止認定其為附隨組織的處分。北高行今年九月十七日確認雙方已成立訴訟上的和解。

至於黨產會從救總、國民黨舊黨部、大孝大樓追回的七五八九萬元,黨產會副主委孫斌表示,因相關案件仍在訴訟中,尚無法動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