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新外相林芳正、布林肯 確認台海穩定重要性

日本新任外相林芳正(右圖)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圖)十三日首度熱線,雙方就確認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達成共識。	(路透檔案照,本報合成)

日本新任外相林芳正(右圖)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圖)十三日首度熱線,雙方就確認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達成共識。 (路透檔案照,本報合成)

2021/11/14 05:30

〔編譯張沛元、茅毅/綜合報導〕日本新任外相林芳正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十三日首度熱線,雙方就強化美日同盟與合作落實「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與確認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達成共識。布林肯並向日本重申防衛承諾,也確認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上台後首度與他國外長熱線

這是林芳正十日上台後首度與他國外長對話,歷時約三十分鐘。林芳正與布林肯同意在中國強勢外交下強化雙邊同盟關係、努力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確認台海穩定的重要性,以及尋求盡快舉行美日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的所謂二加二會議。林芳正在熱線後告訴媒體,他認為這通電話是與布林肯建立信賴關係非常重要的一步。

布林肯強調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

美國國務院也發表聲明指出,布林肯在電話中恭賀林芳正履新,重申美日同盟是區域和平、安全與繁榮的基石,強調美國承諾會與日本以及其他盟國與夥伴密切合作,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共同願景。

林憂慮中國企圖武力改變現狀

儘管林芳正被視為親中派,他在與布林肯通電話時,也分享對中國企圖以武力單方面改變區域現狀的憂慮。林芳正說,布林肯承諾美國對日防衛決心不變,包括位於東海、適用規範美國對日防衛義務的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尖閣諸島。

此外,林、布二人還就日相岸田文雄首次訪美以及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高峰會、美日韓三國合作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等議題交換意見。

海自護衛艦首度護航澳軍艦

另一方面,日本防衛省十三日表示,海上自衛隊和澳洲海軍十至十二日在四國南方的太平洋上實施聯合訓練時,海自首度對澳洲海軍船艦提供「武器等防護」(protection of military assets)。即海自以武力保護其他國家船艦及飛機等軍事資產,此前自衛隊提供「武器等防護」的對象只有與日本有同盟關係的美軍船艦。

應澳方所請,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依據二○一六年施行的安保關聯法,下令海自護衛艦「稻妻號」護航澳洲海軍護衛艦「瓦拉蒙加號」(HMAS Warramunga)。自衛隊二○年曾對美軍提供二十五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