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習近平辛亥談話重彈老調 未如預期強硬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在「紀念辛亥革命一一○週年大會」發表對台講話,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認為,習近平老調重彈,未如預期強硬,應與日前「蘇楊會」、拜習年底線上峰會,美中對台海議題有某種程度默契有關。(路透)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在「紀念辛亥革命一一○週年大會」發表對台講話,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認為,習近平老調重彈,未如預期強硬,應與日前「蘇楊會」、拜習年底線上峰會,美中對台海議題有某種程度默契有關。(路透)

2021/10/10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在「紀念辛亥革命一一○週年大會」發表對台講話,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認為,外界原預期習近平對台講話會趨於強硬,但昨天的談話卻是老調重彈,沒有新的論述,應與日前「蘇楊會」、拜習年底線上峰會,美中對台海議題有某種程度默契有關。

辛亥談話 沒提動武選項

陳世民指出,共機擾台十月四日創下五十六架次的單日新高,外界原預期習近平對台論述也會趨於強硬,但昨天談話卻多是老調重彈。二○一九年習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會上,聲稱「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的選項」,這次卻沒有提及「動武」。

陳世民分析,這應與美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六日在蘇黎世會談,以及美國總統拜登與習近平預計年底舉辦線上峰會有關,有可能美中關係逐步和緩,對台海議題有某種程度默契。

成大政治系主任洪敬富研判,蔡英文總統今天的雙十國慶文告,預料會強化台灣主體性,凸顯美國等西方民主同盟的支持,並對近期中共軍機高密度擾台、對台威嚇做出回應,習近平的對台講話是企圖預先定調,希望支持中國的藍營人士歸隊,也要綠營人士不要因台灣國際支持不斷提升就錯估形勢。

國際情勢 讓習備受壓力

洪敬富指出,中國內部現有限電危機、黃河中下游又發生洪水,習近平明年還面臨二十大延任的考驗,另一方面在國際上,美中關係在拜登時代的新型冷戰格局下,不管是四方會談、五眼聯盟,甚至上月成立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聯盟,以及本月初美英日荷加紐六國海軍聯合演訓,在在劍指中國,整個國際情勢,對中國相當不利,讓習近平內外交迫、備受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