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中國盜砂船猖狂 破壞生態毀漁場

中國抽砂船越界違法抽砂嚴重,破壞馬祖、澎湖海域生態環境,影響漁業資源。(資料照,澎湖海巡隊提供)

中國抽砂船越界違法抽砂嚴重,破壞馬祖、澎湖海域生態環境,影響漁業資源。(資料照,澎湖海巡隊提供)

2021/08/25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中國抽砂船越界違法抽砂嚴重,恐破壞馬祖、澎湖海域生態環境,影響漁業資源,且抽取後因海砂流動的填補作用等因素,造成我國鋪設的海底電纜損壞,海岸線侵蝕等。審計部指出,我國缺乏違法抽砂影響的整體性調查研究,應規劃長期及擴大調查計畫的範圍,以蒐研完整基礎資料。

立院要求海洋研究院海域調查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會期審議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曾作出決議,要求國家海洋研究院應辦理台灣淺堆(台灣灘)的海域調查,並提出國土安全及海洋生態保育的政策建議。

海洋研究院去年於澎湖台灣灘海域辦理水深測量、海床底質與海域地形測繪、水下攝影等,並規劃今年度於該區域以中小型拖曳式深海照相系統,蒐集生物影像資料與分類鑑種,及調查分析海床底質變化、漂砂分析、水理特性等。

審計部指出,該調查並非長期性、大範圍的整體性調查,難以完整說明台灣灘海域近期的生態環境、生物物種及變動趨勢,其後續的分析應用也受限;且範圍僅台灣灘地區,其餘金門、馬祖等海砂抽取熱點的海域則尚未辦理。

審計部也認為,海巡署二○一八至二○二○年共計扣留十三艘違法抽砂的中國籍船隻,法院判決沒入其中十二艘。對於查扣船隻,判決確定前,海巡署需運用自有公務碼頭或協調有關機關提供船舶席位停放,但抽砂船噸位與長度大於一般漁船,現行可供停泊的船席甚少。

另,查扣的抽砂船經案件移送、移送、起訴、判決、拍賣到船舶移出等程序,往往耗時六個月以上,長期占用有限船席;若再加上非海巡署自有碼頭,須增派看管人力,導致該署多以驅離取代查扣,影響查緝作業。

對此,海委會函覆指出,行政院已召開多次協商會議,協調現行可供停泊查扣抽砂船的船席,計有興達港海巡基地碼頭、金門料羅港S2碼頭、馬祖港務處E1碼頭、高雄市海洋局遠洋漁船防疫專區碼頭等共計九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