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國產疫苗惹議 陳培哲辭疫苗審查委員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日前公開表達對國產疫苗的憂心,由於他也是衛福部食藥署武漢肺炎疫苗審查委員,外界質疑陳的發言違背專業倫理且有觸法之虞。(資料照)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日前公開表達對國產疫苗的憂心,由於他也是衛福部食藥署武漢肺炎疫苗審查委員,外界質疑陳的發言違背專業倫理且有觸法之虞。(資料照)

2021/06/08 05:30

外界質疑陳違背專業倫理且涉觸法

〔記者林惠琴、陳柔蓁、蘇永耀/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日前公開表達對國產疫苗的憂心,由於他也是衛福部食藥署武漢肺炎疫苗審查委員,外界質疑陳的發言違背專業倫理且有觸法之虞。陳培哲昨稱已於五月底請辭,因蔡總統已宣布目標七月底可打國產疫苗,擔心審查委員會審查難以秉持獨立性及專業性。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對陳院士擔任或辭去疫苗審查委員一事,總統府均不知情,即便陳近期發表不同見解,都尊重其發言。因此,陳上述說法,令人感到不解與遺憾。

陳培哲五日指出,國產疫苗包含高端、聯亞、國光都採用尚未通過國際核准的次單位疫苗技術,連知名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研發的次單位疫苗也尚未獲美國認證,他斷言若以國際或世衛疫苗核准緊急使用授權EUA準則,國產疫苗「七月絕不可能通過審查」。

櫃買:若涉及單一公司會立即了解

由於陳培哲身為武肺疫苗專家會議委員,卻發言攻擊特定國產疫苗,加上目前是國產疫苗關鍵解盲階段,高端又是上櫃公司,外界質疑其發言已嚴重違反專業倫理,就算請辭也無法避免觸犯證交法一五五條第七款「操控股價」爭議。櫃買中心回應,若有涉及單一公司情況,會在第一時間了解掌握。

陳:五月底請辭委員後才對外評論

陳培哲表示,他很清楚保密協定,是五月底請辭審查委員後才對外評論。審查委員會召集人鍾飲文則表示,目前仍在慰留中,委員簽的保密協定主要指對會議討論或決議不能公開揭露,但目前藥廠還未申請審議、也未開會,陳是發表個人意見,應不會有法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