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台演習?「可從安全對話奠基」

美、日今年參與抗衡中國相關演習

美、日今年參與抗衡中國相關演習

2021/04/20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頻對我施以軍事威脅,致使台海安全問題近來成美日峰會討論焦點,我駐日代表謝長廷更建議,美、日、台之間應盡快舉行聯合演習。立委對此認為,擴大、進一步與其他國家強化軍事層面合作是目標,可從「安全對話」等機制奠基。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十六日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立法院司法、外交聯席會審查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相關組織法規,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列席備詢。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問,美國前參議員陶德上週率團訪台,邱是否與其見面?邱表示,雖他未參加蔡總統的接見行程,但有參加會談與晚宴。他與美團會面期間,未提及軍購、軍售議題,而是討論兩岸情勢、周邊狀況與印太區域情勢,自然會導出如何防範、合作的話題。

邱國正:與美團談及兩岸與印太情勢

對於美、日、台三方有無進一步交流空間,熟稔國際事務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受訪指出,現階段我國僅與美國進行較密切的軍事合作交流,未到聯合軍演的程度,未來若能與日本、澳洲等國合作當然是目標,但應循序漸進,以檯面下的交流或二軌、「一軌半」的安全對話做為基礎。我國現與日本有海上事務對話機制,未來有無擴展其他議題、提升層級的可能亦值得關注。

此外,澳洲媒體報導,若美、中因台灣問題爆發戰爭,澳洲政府已展開討論如何進行協助工作,甚至可能將配合美國行動。對此,邱國正表示,任何對我國有幫助、維持台海和平的主張,國防部都樂觀其成,亦會把握機會拓展關係。

週五起八天七夜電腦兵推 史上最長

為因應敵情威脅,國軍已拍板於四月廿三日至卅日進行為期八天七夜的電腦兵棋推演,為史上最長。邱國正表示,漢光兵推曾有五天、七天等不同實施時間,主要視環境狀況、課目、研討議題而定,今年經檢討後,發現以往兵推時間匆忙,無法充分討論,因此決定延長時間。這是他到任國防部長前就已決定之事。

軍方官員另表示,由於衡山指揮所等場域屬於密閉空間,為了防疫考量,人數安排上有所管制,為周延演習推演課目與成效,因此今年將電腦兵推延長為八天七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