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融時報:習愈趨躁進 美憂心…北京認真考慮攻台

解放軍「殲10」戰機。(美聯社資料照)

解放軍「殲10」戰機。(美聯社資料照)

2021/03/29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二十七日報導,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愈來愈願意為個人歷史定位冒險躁進,美國擔心,北京當局恐怕正認真考慮奪佔台灣。

一名美國資深官員告訴金融時報,中國在對台問題上看似正從安於現狀,轉移到愈來愈沒耐心,準備好測試底線與認真考慮「統一」。官員說,拜登政府是在評估中國過去兩個月來的作為後,做出上述結論;在美國準備「迎接」習近平邁入第三屆任期之際,也擔心他會將台灣問題的重大進展,視為其執政合法性與歷史定位的關鍵,「看起來他(習近平)準備好冒更大的險」。

習近平將在二○二二年的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進入國家主席第三個五年任期,而二○二七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一百週年,則被視為習近平不得不就台灣問題採取行動的時間點。

拜登政府的關切,與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日前警告,中國可能在六年內犯台的評估不謀而合。拜登政府新設的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告訴金融時報,中國在許多方面的作法日益強勢(aggressive),尤其是對台灣採取最「獨斷」(assertive)之舉…中國在南海上咄咄逼人、對澳洲進行經濟脅迫、在歐洲發動戰狼外交,還與印度爆發邊境衝突,但比這些更持續與堅定的活動,莫過於北京針對台灣的軍事、外交與其他活動。

中國軍機近年來頻繁擾台,二十六日甚至有二十架次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創歷來新高,原因據信與台美簽署海巡工作合作瞭解備忘錄有關。但儘管美國對於中共侵台的憂慮漸深,金融時報指出,台灣內部看似處之泰然,認為北京當局雖加強武嚇,但並無即刻犯台之兆,即國際社會與台灣本身在台海衝突的急迫性上存在重大認知差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