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突破 我在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

蓋亞那小檔案

蓋亞那小檔案

2021/02/05 05:30

1月11日簽協議 1月15日已展開初期運作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昨宣布於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目前正進行籌備作業;這是繼去年開設駐索馬利蘭台灣代表處後,在無邦交國家以台灣為名的第二間外館。外交部說明,蓋亞那「台灣辦公室」具官方地位,初期以經貿為工作重點,未來也將提供領務服務。蓋亞那外交部亦表示,同意設處是為促進經貿關係,蓋亞那的「一中政策」不變。

蓋亞那外交部:為促進經貿關係

外交部表示,兩國已於二○二一年一月十一日簽署設處協議,「台灣辦公室」自一月十五日展開初期運作,正逐步完成籌備作業。如果蓋亞那未來也決定在台灣設立同等地位的辦公室,將依照協議對等互惠原則設立,享有與台灣辦公室相同的條件與待遇。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我國與蓋亞那協商討論達成共識推動互相設處,「台灣辦公室」名稱也是雙方協商討論後確定,我方也歡迎蓋亞那政府適時來台設處。

對於設館名稱與位階,歐江安指出,辦公室也好、代表處也好,意義相同,具有官方地位,如同歐盟、英國和以色列等國在有些無邦交國家也是設立辦公室。該館初期以經貿作為深化關係的工作重點,未來也會提供南美洲商務和領務等服務。

蓋亞那與中國有邦交關係,蓋亞那外交部長托德表示,台灣開館是為了促進蓋亞那和台灣私部門之間的貿易和投資關係,這並不代表喬治城和台北之間建立外交關係,因此「一中政策」沒有改變。蓋亞那外交部常次哈珀也說,中國知悉蓋亞那此決定,美國在此案中「沒有角色」。

據指出,我方是去年八月蓋亞那新政府上任後,雙方官方開始接觸洽談此案,我方抱持「交朋友」態度,理解對方的對中政策,同時希望有務實發展關係的空間,不涉及正式承認或建交,和索馬利蘭代表處一案情形不同。

美國政府在第一時間透過駐蓋亞那大使館、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與美國在台協會等單位發表支持此案聲明。

中國外交部未在第一時間抗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表示,堅決反對「中國台灣地區」同建交國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或設立任何官方機構,要求蓋亞那恪守「一中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