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蔣萬安要留意

對於趙少康來說,大家一定會想到台北市,國民黨在首都佈下的重兵不是蔣萬安嗎?那麼蔣萬安豈不要留意了!(資料照)

對於趙少康來說,大家一定會想到台北市,國民黨在首都佈下的重兵不是蔣萬安嗎?那麼蔣萬安豈不要留意了!(資料照)

2021/02/02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一句「黨有黨的機制」,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終於硬起來了,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申請重返國民黨的行動,由於無法獲得擔任中評委的許諾,將因資格問題,無緣參與今年的黨主席改選,暫時減損了對國民黨中央的衝擊性。昨天,江中央已經把這項決定明白告訴了趙少康,據了解,趙少康的回應也很白,他說:「不能選黨主席,那我就要考慮二二,或二四了。」

這就是趙少康的姿態,他可不自認是一般黨員,就如他在記者會上所強調,國民黨欠缺有力的領導;換言之,他是回來「領導」國民黨的。把奪權的本質,包裝成領導,這是趙少康高明的話術,接下來較量的,就要看各方競爭的能耐,到底是鹿死誰手。

趙少康昨天一出場,立刻把韓國瑜的鼓勵掛在嘴上,韓國瑜不久也以臉書附和,確認了兩人的結盟關係。趙少康為什麼需要韓國瑜?這是計算的結果。趙少康自認是北部的知識藍,按照他「輔選」郭台銘的經驗,深知獨木難撐大局,因此必須韓國瑜所代表的南部草根藍的相助;而韓國瑜在被罷免後,頓時從舞台中央跌落戲棚之下,失去了所有的角色,人總是要有事做的,這是趙韓一拍即合的基礎。

韓趙一聯手,馬上就表態要搶黨魁,充分顯示了國民黨長期以來的權力脈絡,這種習慣,比民進黨更嚴重,因為民進黨另外有派系。特別是,國民黨內最鐵的黃復興黨部,與趙韓系出同源,也難怪他們無法忘情。不過,現在江啟臣下定決心要用「制度」來卡人了,那麼勢必武行就要登場。

注意趙少康回覆江中央的話,他要考慮二二,或二四了。二二就是縣市長選舉,對於趙少康來說,大家一定會想到台北市長,國民黨在首都佈下的重兵不是蔣萬安嗎?那麼蔣萬安豈不要留意了!如果趙少康真要再續前緣,先與蔣萬安在黨內交手,蔣萬安擺明不是趙的菜,有人已經預言,恐怕會重蹈分裂知識藍的後果,造成分割的那把利刃,正是世代。畢竟,趙少康七十歲了,是爺的記憶。

趙少康把二二與二四一起說,很簡單,這是兩個都會試,因此是兩場戰役;唯有保留各種可能性,趙韓聯軍才會有足夠的能量捲起氣旋,這是外省掛很喜歡彰顯的「霸氣」,特別是在他們看不起當今國民黨主事者的情況下。

因此,除了蔣萬安將首當其衝,朱立倫的空間也會受到立即的壓制。可以換位思考,二○一九年國民黨總統初選時,朱立倫是韓國瑜的手下敗將,朱當時已經是二度參選,韓國瑜與趙少康怎麼可以容忍朱立倫未來三度披掛上陣?這些年,一直在場外指點江山的趙少康昨天說,他們擔心台灣要亡國了,其實真正的潛台詞是:照江中央這樣繼續搞下去,國民黨二○二四還要再輸,國不是我的,他們等於是亡國奴。所以說,趙少康一出,朱立倫是第二個要留意的。

有趣的是,國民黨不只兩軍會戰,昨天林文瑞、連勝文也下場發聲開嗆,深怕外界沒注意到他們的大鳴大放。這個現象,不但凸顯了國民黨的路線問題,也說明國民黨現在是群猴無王,惹得大家不免都心有逐鹿之志;一個在野黨,居然比執政黨的整合,還要更難,可見權力可怕,但絕對比不上失去權力的更加可怕。

國民黨確實正在大亂,至於能不能亂出一個結果,就要看國民黨到底有人沒人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