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問題 拜登團隊:支持符合台灣意願方案

拜登的政權交接團隊一名官員向路透表示,拜登相信,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必須維持堅定、有原則,且是跨黨派支持的」,「一旦上任,他將持續支持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的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方案」。(法新社檔案照)

拜登的政權交接團隊一名官員向路透表示,拜登相信,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必須維持堅定、有原則,且是跨黨派支持的」,「一旦上任,他將持續支持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的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方案」。(法新社檔案照)

2020/12/27 05:30

稱美方挺台「堅定、有原則、跨黨派」

〔記者吳書緯、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日本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廿五日表示,「台灣安全是紅線」,呼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要「堅定」支持台灣。拜登的政權交接團隊一名官員向路透表示,拜登相信,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必須維持堅定、有原則,且是跨黨派支持的」,「一旦上任,他將持續支持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的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方案」。

香港局勢 學者批拜登未表態

針對日本副防相「台灣安全是紅線」說法,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受訪指出,日方有此憂慮不是空穴來風,因為拜登與其團隊對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捉放事件都未有明確表態,「拜登的表現真的是不及格」。

郭育仁說,拜登團隊並未意識到,香港局勢變化不單是香港人民生活改變,而是中國片面改變香港現狀,美國盟國日、韓、台都在看美國有何反制,因為川普政府過去三年多對香港議題重視,讓盟國都瞭解美國重視香港局勢變化,然而拜登在黎智英事件後,卻沒有明確的表態。

郭育仁說,中共半年來騷擾我國西南海空域,意在東沙島,而東沙正是北南海的中心點,日本多數物資都須經南海運回國,若拜登未積極地對中共畫下紅線,會讓中共有所遐想可以動手攻下東沙,因此日方表達了擔憂,台灣應在川普卸任前的權力真空期,透過各種管道讓拜登團隊瞭解若不對中共「畫紅線」的嚴重性。

中國威脅 我應促請友邦提醒

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李哲全表示,川普與拜登同樣重視中國威脅,但眾人會擔心拜登做法是否會較為溫和與低調?台灣可作為之處是持續跟美國印太盟邦交流,並由各國呼籲中國的威脅,比起台灣自行跟美方遊說溝通,更有說服力,也讓美國覺得這是各國共識。

淡江大學戰研所所長翁明賢受訪指出,戰略上「知己知彼」才能夠追求國家最高的安全利益,所謂「知己」就是思考未來台美關係是如常,還是有所改變,若拜登認為對付中國是以競爭合作的方式,才能約束規範,台灣應思考如何扮演角色,促進擴大台美雙方安全利益;而「知彼」則是瞭解美、中的國家戰略考量。

郭育仁認為,台灣此刻能努力的方向還有延續美國參、眾兩院友台的氣氛,並讓美國國會瞭解,我國還有哪些政策或方向,可讓美國國會立法協助,而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則可納入拜登在勝選感言中所提及的「普世價值」、「良善治理」兩項價值,成為具體合作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