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擋潛艦國造 國民黨立委提案凍結50億預算

國防部明年編列105億餘元預算執行「潛艦國造」案,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提案凍結50億元,幾近年度預算一半。圖為國造潛艦的原型艦模型。(中央社)

國防部明年編列105億餘元預算執行「潛艦國造」案,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提案凍結50億元,幾近年度預算一半。圖為國造潛艦的原型艦模型。(中央社)

2020/12/10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為執行「潛艦國造」原型艦造艦案,明年編列一○五.一六億餘元預算支應。不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江啟臣、溫玉霞、呂玉玲,以及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五位立委,對輸出許可取得、細部設計等有疑慮,因此提案凍結預算。馬文君在書面提案時,更主張凍結五十億元,幾近明年度預算一半。此案尚待黨團協商討論凍結金額,但是否影響「潛艦國造」引發關注。

國防部明年編105億預算 凍結近半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十二月二日審查海軍司令部所屬明年度預算,總預算達一○五.一六億餘元的潛艦國造案,成為朝野立委討論重點。檢視立委針對國軍明年度預算的刪減、凍結提案,有五位立委就潛艦國造案預算提出凍結案,馬文君主張凍結五十億元;溫玉霞提議凍結二十億元;羅致政、江啟臣主張凍結十億元;呂玉玲則提案凍結兩千萬元。

凍結額度無共識 影響多大引關注

至於提案凍結預算理由,馬文君認為,國造潛艦在「細部設計」階段前段工作,仍有諸多未完成,另外四位立委則對潛艦主裝備國外輸出許可,能否如期順利獲得仍有疑慮,江啟臣另質疑,潛艦造艦雖列公開預算,為國人關注重大國造案,但多數資訊以任務順利為由,僅於國會的機密會議中揭露,是否符預算公開透明原則不無疑義。

海軍造船發展中心主任邵維揚十二月二日在立院外委會中表示,潛艦國造成功要素在於保密,若我國商源、裝備、技術顧問等外流,將造成極大困擾。盼立委全案預算照列。至於主裝備剩餘輸出許可,預計明年第一季可獲得。

馬文君當天最後雖改建議凍結此案三十億元,但由於各黨立委對預算凍結額度無共識,因此尚待日後黨團協商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