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解讀》習近平為何吼叫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十月二十三日在所謂抗美援朝紀念大會上放狠話,這篇三十多分鐘的講話,一言以蔽之,就是指著川普政府的鼻子痛罵。(路透)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十月二十三日在所謂抗美援朝紀念大會上放狠話,這篇三十多分鐘的講話,一言以蔽之,就是指著川普政府的鼻子痛罵。(路透)

2020/10/25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十月二十三日在所謂抗美援朝紀念大會上放狠話,相信有不少人看到聽到了,習近平為何在文明人看來如鬼吼鬼叫?背後有著足以辨識的諸多原因。

習近平這篇三十多分鐘的講話,一言以蔽之,就是指著川普政府的鼻子痛罵:所有對付中國的行徑根本行不通,而且必然是死路一條。就差沒有講出名字。「抗美援朝」這場戰爭,成為習近平的歷史例證,做為其「中國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論述依據,特別是: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受損,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云云,似乎更是把被迫將會一戰的氣氛營造到極高點。

習近平到底在幹甚麼呢?要剖析習近平這個人的行為模式,或許可以從他的背景歷程裡找答案。一九五三年出生的習,受過比較完整教育的時間大約只有七年,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影響,十多歲就下放到陝西延安去勞動,此後這段期間學習最多的沒別的,正是毛澤東思想,當時所謂的老三篇、老五篇,什麼「為人民服務」之類的,全是老毛的著作。

一個人的思維偏好,與其知識領域有著很大的關聯也好、侷限也罷,在習近平身上獲得了完全的展現。說穿了,習近平的腦子充斥著他所認知的毛澤東範式,他會對「抗美援朝」有共鳴,即是這類型的產物。因為,中共當年決定參與這場戰事,林彪等人全反對,是毛澤東獨排眾議而成。問題是,韓戰當年的時空環境,與今日的世界局勢已不可比列,何況,當時毛澤東派出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死亡數字,中國自稱超過十九萬人,比起美國公布的三萬多美軍陣亡,戰事非常慘烈,中國不能稱「勝」,並不是好例子。

尤其,中國人民志願軍中有國民黨降共的部隊(第五十軍)充員,當時有名的國民黨降將正是曾澤生,因為攻入漢城(首爾),還被授予了勳章;至於被聯軍所俘的二萬多中國軍,其中一萬四千人在戰後堅持不回中國,選擇轉來台灣,成了「反共義士」,講起這段七十年前的過往,實在是一筆糊塗帳,習近平真是沒什麼好提的。

以上這些事實,崇拜毛澤東的習近平,肯定會裝著不知道的。他之所以要選擇在這個時間點痛飆美國,恐怕與美國偵察機最近一再挨著中國東南沿海抵近偵察,所施加的強大壓力脫不了關係,同時,美中鬧成這個樣子,中國內部異議的升高,是可想而知的事情,其對政敵的趕盡殺絕,不論是薄熙來、周永康等等,每一個都家破人亡,這些勢力何時可能集結反撲,相信足以構成其強大陰影,因此在習近平的內心深處,肯定非常害怕老美會挑中在他最脆弱的時候於台海開戰才對。

中國慣有習性中,對於做不到的事,最直覺的發洩就呼口號,這也是中國口號標語特多的原因;於是為了紓壓,也為了示警,習近平乃借題發揮,大鳴大放,因而「成就」了這篇講話;但同時,他的行為也正應驗了中國的另一句老話:會叫的狗不會咬人。這應該就是當前台海情況的大致走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