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總統雙十演說 國台辦:先回到九二共識

總統蔡英文昨在國慶演說提到,維持兩岸穩定是雙方共同責任,願在對等尊嚴下與對岸對話。對此,中國國台辦老調重彈,強調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正軌,兩岸就能重啟對話。 (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蔡英文昨在國慶演說提到,維持兩岸穩定是雙方共同責任,願在對等尊嚴下與對岸對話。對此,中國國台辦老調重彈,強調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正軌,兩岸就能重啟對話。 (記者劉信德攝)

2020/10/11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在國慶演說提到,維持兩岸穩定是雙方共同責任,願在對等尊嚴下與對岸對話。對此,中國國台辦老調重彈,強調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正軌,兩岸就能重啟對話,兩岸關係才能改善,台海才能和平穩定。

陸委會:

總統說法是台灣人共識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稱,造成兩岸關係緊張的根本原因是民進黨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干擾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推動一系列謀「獨」行徑、勾連外部勢力進行挑釁,責任完全在民進黨。奉勸民進黨停止任何謀「獨」挑釁言行,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對於中國國台辦的說法,陸委會認為,這是制式卸責與批判、拒絕與台灣共同推動兩岸和平,更威迫我方必須接受沒有中華民國生存空間的「一中原則」前提,完全缺乏承擔責任的勇氣,我方表達強烈不滿與遺憾。

陸委會強調,總統的說法是台灣人民與朝野政黨一致的主張與共識,更是我方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負責任作法,中共領導人必須務實理解。

中國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表示,蔡的演說主要訴求對象似乎是美國人和台灣內部的獨派,用字遣詞使用了「擴張霸權」、「擔憂」等字眼,在外人看來,這些說法是在「拐彎抹角地教訓中國」,對改善兩岸目前緊張的氣氛沒有幫助。蔡應先準確理解中國的感受,才能實現兩岸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